当前位置:

【扶贫故事】全家总动员 “勇娃子”带着妻儿去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唐志强 编辑:于佳丽 2018-11-22 11:34: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1月22日讯(祁阳分站记者 唐志强)“爸爸、爸爸……”拖着疲倦的身影,抖了抖鞋上的泥土,刚从湖南省祁阳县肖家镇青山村里帮着修建自来水管网的“80”后扶贫干部邓勇一推开房门,床上等候的小儿子嘟噜着小嘴扑向他的怀抱。

  一间厨房、一间卧室,简陋却干净,这是祁阳县审计局驻肖家镇青山村扶贫队长邓勇在肖家镇青山村的温暖小窝,为了能一心扎在村里,尽早帮助村里脱贫致富,他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干脆把家安在了帮扶村,沉下心来为老百姓出点子、谋发展,让村民真正富起来,而乡亲们也亲切地称他为“勇娃子”。

宣传扶贫政策。

  邓勇,2016年初从部队退伍,到县审计局上班不久,便被选派为肖家镇青山村驻村帮扶队员,并担任队长。青山村距离县城近50公里,来回一趟需要花费2个多小时,在他看来,要是能省下这段路程,可以为村里做更多事情。但如果长时间不回家,在县城没人照顾的妻儿又让他放心不下。于是在小儿子出生没多久,新家刚装修好正准备入住的情况下,他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将自己的妻儿接到了村里,在驻点村安营扎寨,一起扶贫。

帮助发展扶贫产业。

  从此,村委会便成了邓勇一家四口的“新家”,而县城刚装修完的新房子却成了空置的家。到村里后,妻子邹文娟负责邓勇的生活起居,同时也成了扶贫工作队的“御用”厨师。每天邹文娟都会准时做好饭菜等待工作归来的队员们,力所能及地支持丈夫的扶贫工作。

扶贫队员的中餐。

  “老公在哪,家就在哪。虽然在这帮他做饭,带孩子还特别累,但是只要他安心工作,我也心甘情愿。”邓勇妻子邹文娟告诉记者。

帮助村民修自来水管道。

察看自来水工程建设。

  没了后顾之忧的邓勇,将更多时间花在了帮村里脱贫致富上。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建设,村里的饮水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邓勇每天都会和村干部到施工现场监督施工质量,督促施工进度,很多时候还亲自上阵,帮助施工。如今,全村286户全部用上了自来水,不仅方便了群众用水,更解决了村民的饮水安全问题。

入户走访贫困户。

  三年来,邓勇一直坚持每天进行入户走访,和村民保持密切联系。63岁的张黄鸡现在和患有精神病的大儿子住在一起,家中条件艰苦。在邓勇和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老人完成了易地搬迁,住进了新房。但邓勇还经常到张黄鸡家里看望慰问,了解老人的近况和小儿子在外工作情况。

黑山羊养殖合作社。

  黑山羊养殖合作社是扶贫工作队培植起来的特色扶贫产业,分为两个养殖基地,覆盖了全村51户贫困户,养殖了2000多头黑山羊,帮助解决了5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根据效益每年贫困户都会获得一定的分红。同时,该村还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好,适宜树木生长的优势发展苗木经济,利用苗木种植、黑山羊养殖、生猪养殖等多种产业带动村里的发展。

  邓勇把对妻儿的亏欠,把对村民的承诺,都默默倾注在了脱贫攻坚的大任上,紧盯2018年整村脱贫目标。目前已完成组道硬化、易地搬迁配套设施中的水、电、路、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村庄亮化工程建设,太阳能路灯安装……邓勇正在用付出和努力绘就青山村美丽乡村的新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唐志强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2/47792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