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城区有机更新如何留住长沙味?天心区这场培训告诉你答案

来源:红网 作者:李楠 编辑:陈雪骅 2018-11-22 22:21:28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2日,天心区老城区有机更新培训会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11月22日讯(记者 李楠 通讯员 谭梓婕)“即使是几年前的建筑也需要予以保护,因为它是一个时代的象征。”培训结束后,多位学员表示,希望多开展类似的讲座和宣传,改变人们对历史保护的认识,更好地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工作,留住老长沙记忆。

  11月22日,天心区老城区有机更新培训会在长沙天心老城区有机更新工作指挥部举行。天心区委副书记朱远红,天心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刘向,以及区有机更新指挥部、项目责任单位、施工单位、设计、监理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

  “城市更新是一种针对城市更新地区,寻找持续改善城市经济、社会、物质形态和环境条件、提供解决问题方法的一体化综合行动。”培训会上,长沙市规划局名城办主任李波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城市更新的内涵。他表示,在城市更新政策的制定上,需要结合地区的具体问题和条件,探索适合本地区实情,具有本地区特色的更新政策。

  在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柳肃看来,保存古建筑主要是保存它的格局和外观式样风貌,内部的生活设施是完全可以改造的,只要改造了内部生活设施就是现代化生活了。柳肃表示,城市在规划建设过程中,要注重新城与旧城的分离,“城市发展要尽量避开老城区,开发新城,避免在历史建筑集中的地块大拆大建。”

  “历史文化遗产的存在状态分为有形或无形,是不可再生的精神财富,一定要多方搜寻整理、保护、修缮好历史文化街巷及建筑物。”长沙市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原主任、湖湘文化研究学者梁小进也持同样观点,他举例,对于建筑物,要保持其内外原有格局、风貌(包括环境)、层高、色调、原材料和原工艺的使用。

  “房子的外观是要保留住历史,生活现代化是内部设施的现代化,在老城区有机更新工作中要做好‘里子’工程,也要做好‘面子’工程,留住老长沙的文化底蕴。”学员盛近伟表示,丰富多样的培训内容让他获益匪浅。

  通过培训,长沙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的江涵对老城区有机更新也有了新的认识,她表示,在历史建筑物保护的过程中,可以融入一些新的景观改造,“在不破坏原有建筑的前提下,为建筑物注入新的活力。”

  专家观点分享

  长沙市规划局名城办主任李波

  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必然要从历史文化遗产中汲取养分,形成城市独特的文化个性和景观风貌。除了保护实施工程外,还要重视在挖掘历史文化价值特色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地进行新的建设,体现地方建筑风貌和文化特色,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魅力。

  城市更新具有着深刻的社会和人文内涵。当今城市更新正朝着小规模、针灸式、多维度的有机更新方向发展,以注重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的保留与保护为特色。在未来,城市更新将更加注重城市的文化价值与城市中多数居民的公共利益。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柳肃

  一般人理解“历史”就是古代,并认为越古越好。这种理解是片面的。所谓历史就是过去,所有过去了的都是历史。但是并不是所有过去的建筑都要保护,要保护的是有历史价值的,即能够代表一个时代特色的建筑。

  真正的文化特色是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即使今天“打造”出一个地域文化,也需要经过长期的实践和人们的生活检验,并被人们所认可,才能成为一种特色。

  长沙市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原主任、湖湘文化研究学者梁小进:

  历史街巷及其建筑的保护,有修缮,也有改造和拆除,后者主要是指对违章建筑及不协调建筑进行改造和拆除。历史街巷在保护过程中应注重排水、消防、卫生等新设施的建设,在改造过程中,应在风格上尽量与原格局风貌保持一致或协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楠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2/47796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