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一中将排名第401名至第520名的学生编成两班施教

来源:红网 作者:吴和健 编辑:徐丹 2018-11-23 10:48:26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吴和健 益阳报道

  “孩子能考上大学,就是我最大的愿望。”11月22日,益阳安化一中“蜗牛班”班主任龙尚坤说,作为贫困山区的老师,看到自己的学生通过蜗牛式努力考上大学,是他作为老师最大的幸福。

  2011年,龙尚坤等6名老师向学校申请,将成绩排名401名至520名的学生编成两个班,命名为“蜗牛班”,希望通过三年的教学,带领这些学生冲刺高考。三年后,高考结果令人惊讶,升本(二本以上)率达50%,第二届“蜗牛班”的升本率高达60%以上。

  近日,安化一中以总分第三的成绩再次荣获2018年益阳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奖,仅次于益阳市一中与桃江一中,晋级全市教育质量前三强。为什么这个班会产生这样的效果?11月22日,记者来到学校进行采访。

  理念培养学生自信心

  “最开始创办‘蜗牛班’是想提高学校的升学率。”“蜗牛班”班主任龙尚坤说,2011年前,安化一中高考升本的人数徘徊在300人左右,而每届学生有1200人左右,作为地理老师兼班主任,龙尚坤试图打破这个怪圈。

  龙尚坤说,他经常会和有同样想法的老师讨论。2011年秋,他与丁双林等6名老师找到校长,请求将摸底成绩排名401名至520名的学生集中为两个班,校长一口答应,他们6名任课老师也组成一个专门的办公室,开始探索之路。

  “我听了一次演讲,说据考古发现,金字塔最顶端的动物只有老鹰和蜗牛,这给了我灵感。”龙尚坤说,在命名班级名称前,他想过“希望班”“励志班”等名称,但感觉与自己的理念不符,听了演讲后,他终于觉得找到了一把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

  “最重要的是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龙尚坤说,进入“蜗牛班”的学生不是成绩落后的学生,选用蜗牛的案例,是想让学生认清自我,激发学生脚踏实地的精神。“从‘蜗牛班’创办开始,将培养学生自信心摆在第一位。”

  影响毕业后仍受到鼓励

  事实证明,“蜗牛班”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学生的状态也得到改观,第一届学生在三年后的高考中,有一半的学生考上二本以上大学,第二届学生有近60%的学生考上二本以上大学。

  “我们就像蜗牛一样,只有靠自己慢慢努力,才会取得更好成绩。”11月22日晚,记者联系上毕业生刘小姐,她说如果不是当年龙老师对他们的教育,她不可能读大学后还像高中一样努力学习,也不会在大学毕业后被单位一眼挑中。

  刘小姐说,“蜗牛班”其实就是个严管班,不仅龙老师严,所有任课老师都严,以致高中三年都没有时间胡思乱想。“最开始我们都怕‘龙王’。”刘小姐说,她之前并不在意成绩,但进入“蜗牛班”后,被大家你追我赶的氛围感染,“吃饭都想着看书”。

  记者采访了多位“蜗牛班”的毕业生,他们都称龙老师为“龙王”。已在长沙工作的付同学也告诉记者,虽然高中三年都觉得很辛苦,但师生感情却日益融洽,回想起来,其实是老师一直帮助他们像蜗牛一样攀爬。

  声音

  体现对孩子的关爱

  市民谭女士表示,“蜗牛班”这个名字可能有争议,却也体现了对孩子的关爱。谭女士说,其实在长沙也有类似的班级。不过,这些班级大多从正向取名,比如“成长班”“希望班”等。在一些小学,会让部分无法完全跟上学习进度的同学组建一个新班级。这样,其他班级按照正常进度完成学习,而新组建的班级,学生人数较原班级少,且由富有经验的老师担任班主任,因材施教,所以家长也认同。这是一种双赢。

来源:红网

作者:吴和健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3/47800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