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湖南开展“清网行动”保护东洞庭湖候鸟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楠 编辑:廖浩宇 2018-11-23 14:35:1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11月22日电(记者周楠)随着气温降低,眼下已进入候鸟迁徙的高峰期。来自西伯利亚以及我国北方地区的越冬候鸟,正在大量到达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湖南省岳阳县近日组织30名林业行政执法队员对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候鸟栖息地进行突击巡查,经过近20小时的拉网式作业,保护区范围内没有发现猎捕候鸟的捕鸟网、粘网等违法设施。

  灰鹤、黑鹳、豆雁、白鹭、夜鹭、池鹭、白琵鹭、小白额雁等珍稀鸟类的陆续到来,为洞庭湖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但在一些边远而隐蔽的河滩、树林,也有不法分子悄悄架设起“天罗地网”,企图捕猎各种鸟类谋利。

  “要把违法捕猎设施清除了,越冬候鸟才能安全!”岳阳县林业局局长任小军说。

  为加强对越冬候鸟的保护,湖南省岳阳市开展全方位进村宣传,发放候鸟保护宣传资料,张贴宣传图册和标语,并与沿湖各村签订候鸟保护责任状。在校园等地开展爱鸟护鸟教育活动和护鸟知识讲座,倡导全社会共同爱护候鸟,提高居民保护候鸟意识。

  黑泥坝候鸟保护站是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个重要候鸟保护站点。自10月份以来,这个站每天安排3名专职巡护员对保护站周边区域开展日常巡护,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先后捣毁捕鸟网6张,查处非法猎杀、收购、藏匿候鸟等违法行为2起,与餐馆、酒店、集贸市场建立经营承诺档案,为越冬候鸟创造安全的栖息环境。

  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逾15万公顷,1992年被列入“世界重要湿地名录”,是我国乃至全球重要的湿地和候鸟保护区。因为区域内水草繁茂、鱼类资源较丰富,每年有数十万只候鸟在此栖息。有栖息记录的鸟类多达346种,包括白鹤、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楠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