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卫展】中联环境:无人清扫 助推智慧城市全环境治理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徐丹 2018-11-23 21:18: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联环境展位的机器引起观展人员的关注。

无人驾驶扫路车“无人小扫”。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长沙报道

  11月22日,湖南首届环卫设备展路演现场,一辆形似缩小版英式汽车的扫路车,转动着刷子轮盘,缓缓前进。定睛一看,车内并没有环卫工人紧握方向盘。

  这是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环境)无人驾驶扫路车首次亮相,也是行业内第一款可实战作业的无人扫路车。它还有个呆萌的名字——“无人小扫”。

  “无人小扫”能做些什么?中联环境投资运营公司总经理曾光介绍,该产品能自动感知到周边行人、车辆、动物……还能对垃圾进行精准追踪清扫并会根据地面垃圾种类及负荷,调整作业车速、扫盘转速、风机功率等作业参数,实现节能清扫。

  同时,“无人小扫”的运行视频、作业轨迹和工况数据都会实时传输到中联环境的调度云平台,支持远程对“无人小扫”进行实时控制。如今,这样的城市清洁机器人编队已成为现实,每天在橘子洲头景区便能看到“无人小扫” 垃圾清扫的身影。

  从1998年推出国内首台吸扫式扫路车,到如今推出全球首款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和服务于全球100余个环境治理项目。“无人小扫”只是中联环境“从传统的装备制造向产品智能化和智能制造”全面转型具体实践的缩影。

  曾光表示,目前,中联环境转型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机械代替人工、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智能产品替代非智能产品、大数据对装备的智能化管理、智能制造的转变。

  近年来,中联环境不断提升整体环境解决方案能力,深入拓展到了渗滤液处理设备、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备、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处理等领域。目前,中联环境已和全国40多个县(区、市)签订了以PPP模式进行城乡全环境服务的框架合作协议。

  截至目前,中联环境已中标城乡环卫一体项目30余个,位居行业前三,合同额近160亿元。构建了国内较为完善的环境装备产品线,扫路清扫车产品市场占有率连续18年排名全国第一,已经成长为行业内集设计、制造、建设、运营于一体的大型环境治理综合性企业。

  未来的环卫行业会怎么发展?曾光表示,环卫行业应该会从劳动力密集向技术密集方向发展,成为一个无人化或者少人化行业,大量市政作业的机械,为城市提供相关的环卫保洁,垃圾收理……

  “针对未来发展趋势,中联环境一方面会对无人驾驶和机器人技术进行相关深度应用。另一方面,会深度地做一些“物联网+大数据”的研究和应用。”曾光说,“以此助推智慧城市全环境治理。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3/47803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