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辉煌40年】湖南省财政厅:夯实财税改革的四个“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姜心玥 编辑:陈雪骅 2018-11-23 21:50:0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庆祝改革开放40年新闻发布会第19场在长沙举行,省财政厅相关领导介绍全省财税体制改革成就。

  红网时刻11月23日讯(记者 杨斌 姜心玥 摄影 杨杨)11月23日,湖南庆祝改革开放40年新闻发布会第19场在长沙举行。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庄大力,省财政厅预算处处长陈祥东,省财政厅税政法规处处长邓斌出席发布会,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财税体制改革成就并答记者问。

  40年来,省财政厅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促发展,走出了一条湖南特色的财税改革之路,有力地推动了全省财政经济腾飞崛起。2017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66.7亿元,比1978年增长163倍,年均增长1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69.4亿元,比1978年增长了280倍,年均增长15%。

  四十年来,省财政厅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实施历届省委、省政府重大发展战略,积极抢抓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的历史机遇,集中财力建成了一大批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大幅提高了民生保障水平,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分享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

  发挥“排头兵”作用

  石建辉说,40年来,省财政厅始终坚持深化改革,财税改革各个领域均取得重大突破,昂首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充分发挥财税改革的“排头兵”作用,大胆先行先试,破除利益藩篱,有效释放了改革红利。省财政厅稳步实施税收制度改革,在中央统一部署下,先后开展三轮集中税制改革,设立增值税,改革所得税,取消农业税,实施“营改增”,逐步建立起科学、公平、统一的税收体系,税种由1994年分税制改革前的32个减少到18个,宏观税负由1978年的19%下降到13%。此外,还不断推进会计、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国有资产监管、投资评审、公务支出等方面的改革。打造“电子财政厅”,提高财政信息化水平。

  发挥“助推器”作用

  40年来,省财政厅充分发挥财政精准调控的政策功能,不断增强经济动力和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财政促进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作用,完善政策工具,加速转型升级,持续激发了改革活力。

  省财政厅持续加大投资力度,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省财政厅抢抓历史机遇,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大幅改善全省基础设施条件,推动全省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跨入全国前列。此外,还积极发展实体经济,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实施特色县域经济强县工程,省财政累计筹集资金61.5亿元,帮助33个县市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并设立多个政府性基金,促进相关产业加速发展。不断培育经济新动能,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全省财政科技支出由1990年的1.1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91.4亿元,年均增长17.8%。

  发挥“减震器”作用

  40年来,省财政厅坚持整体谋划,科学理财,因时因地制宜,科学配置资源,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均衡协调发展,充分发挥财政缓释矛盾风险的“减震器”作用,统筹城乡发展,强化均衡协调,全面提升了改革质量。

  省财政厅在加快城乡一体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支持脱贫攻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守住债务防控底线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在加快城乡一体化方面,省财政厅全面实施农村税费改革,化解垫交农业税债务,实施“一事一议”奖补,开展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试点,大力发展村级公益事业。此外,还推进农业综合开发,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和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进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建立健全农业生产补贴制度,持续增加农民收入。设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资金,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发挥“防护网”作用

  40年来,财政民生支出规模持续扩大,比重不断提高,2017年全省民生支出达到4795亿元,占比提高到70%,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强,这都得益于省财政厅充分发挥财政保障改善民生的“防护网”作用,优先民生支出,持续提标扩面。

  2017年全省教育支出达到1115.3亿元,成为财政第一大支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四连调”,2017年达到2270元,年均增长11.9%;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补助标准提高,2018年达到490元;公共体育文化设施,总体覆盖率达到97.5%以上。这都是省财政厅充当“防护网”, 优先民生支出所带来的成效。

  四十年峥嵘岁月,四十年春华秋实。回首四十年发展历程,湖南省财政改革发展能取得累累硕果,归功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省人大、省政协的关心指导。

  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石建辉说,省财政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全面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姜心玥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3/47804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