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示范种植紫人参 开辟脱贫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林 编辑:于佳丽 2018-11-24 09:11:25
时刻新闻
—分享—

张雄田间挖紫玉淮山。

  红网时刻郴州11月24日讯(通讯员 李卓林)一条条紫玉淮山的藤顺着搭好的架子直往上生长,长势良好。远远望去这一架架青葱的紫玉淮山藤像是一道道绿色屏障,让人越发舒心。

  11月22日,记者来到湖南省桂阳县和平镇郁丰村紫玉淮山种植基地。此时,紫山药老板张雄正和工人们一起扎根地头“收”山药。

  “山药埋得不深,随便一挖就扯出来了!”话未落音,张雄一只手在地里刨了几下,另一只手就从地里“抽”出了一根80厘米长的紫山药。挖出的紫山药与一般的白山药相比,表面更平整一些。

  张雄告诉记者,紫玉淮山因其肉质紫红色而得名,又被誉为“紫人参”。紫玉淮山的花青素含量是白淮山的60倍,对眼睛保健,预防心脏病、癌症等有一定帮助。

  “可以说,全国的超市还是菜市场,基本见不到紫山药,一是因为种植少,二是目前种植的紫山药,多数是深加工成紫山药粉出口。在桂阳成规模种植,我是第一个。”张雄说,因为这个原因,不少想吃紫山药的人很难买到,市场前景广阔。

  郁丰村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土地三成是沙质,土地依傍着江水,种植淮山有先天优势。经过一番考察,去年,张雄从佛山返乡回到了桂阳老家,从广西引进5亩紫玉淮山,一上市便受到了市场的热捧。

紫玉淮山。

  “紫玉淮山从3月份种植,11月就可以收成。每亩可种植1300株,1株均产4斤,亩产量可达5000斤,若收购价格8元/斤,亩产值达4万元,去除种苗、搭架、施肥浇水等成本,每亩可收益2万多元。”张雄给我们算了笔账,他高兴地说:“今年紫玉淮山从5亩扩大到20亩,效益也翻了翻,可比打工强多了!”

  在去年的郴州市农博会上,张雄的紫玉淮山也是“大显身手”了一把。短短三天时间,就创造零售上万斤的业绩,还与不少酒店当场签订了订单。这也让张雄逐步认识到平台很重要。“接下来,我打算进入电商领域或是直接进超市,让更多的人都能吃上健康的紫淮山!”张雄说。

  田间的“土东西”变成致富的“好宝贝”,绿了荒地也富了人家。今年,张雄又建起了新房,他相信火红的日子必定像建起的新房更上层楼。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林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4/47805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