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拼优惠政策,拼软环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婷婷 编辑:徐丹 2018-11-24 11:37: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黄婷婷

  11月21日,刘道礼站在郴州经济开发区电子新材料(中国)产业园内,看着即将修建好的厂房,笑盈盈地跟员工商量如何布置热熔胶产品生产线。

  刘道礼是广州豪特粘接材料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一个月前,他通过生意伙伴介绍,来电子新材料(中国)产业园考察,没多久便签了合同,抢下园区第一期的最后一栋厂房。

  郴州市招商局副局长吴朝比介绍,刘道礼是“插队”签约的。被他抢了先的4家企业,正排队等候园区建设中的第二期厂房。目前已有50多家企业达成入驻意向。

  电子新材料(中国)产业园的厂房何以成了“抢手货”?

  刘道礼道出其中缘由:园区内均为电子新材料企业,形成了产业集聚;电子新材料企业的生产设备一般身材高大,这里的厂房层高10米,符合设备进厂生产的要求;根据企业需求配置用电;统一帮企业订制厂牌;审批流程快……

  “各方面都非常合适。有了园区的配套服务,公司的前期投入成本可减少50%。”刘道礼对园区的满意程度溢于言表。

  刘道礼介绍,企业在广州难以继续扩大生产后,他在湖南、江西等地考察了两年多时间,总算在郴州找到了合适的地方,预计在2019年春节过后即可投产。

  电子新材料(中国)产业园于2017年12月开工建设。

  吴朝比介绍,在此之前,郴州市招商局对该产业进行了长达半年的市场调研,充分了解电子新材料生产企业对厂房和生产的需求,以“私人订制”的方式进行招商。

  园区内,一座高达24米的厂房非常醒目,吴朝比说,这座厂房为充分满足钛晖技术(郴州)有限公司生产电子胶的需求,特请来湖南化工设计院有限公司进行设计,厂房高度、结构、防火等级等均为其“量身打造”。

  在招商之前下足功夫,充分满足企业的需求,已经成为郴州各大园区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招商引资的共识。

  在湖南桂阳工业园区,总投资200亿元的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已于2017年8月动工建设,首批63家企业签订了入园协议。

  该项目由广东省家具协会开发建设,拟引进规模以上家居企业100家以上,建设家居制造基地区、家居展示交易区、家居原辅材料交易区、家居配套产品加工区和仓储物流集中管理区5大板块。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解决就业5万人以上,成为我省首个集生产、贸易、博览、物流、会展、科研于一体的一流家居产业中心。

  广东省家具协会为何会将项目落地郴州?

  湖南桂阳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张社军说:“各地招商的优惠政策都大同小异,我们成功的诀窍是,不拼优惠政策,拼软环境。”

  湖南楚荣家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劲松在广东家居行业“摸爬滚打”20年,他的入驻,带来了110余家上下游配套企业。

  周劲松说,除了产业链招商的作用,招商洽谈过程中的“暖心”之举更让他印象深刻。

  为前来考察的客商发送天气预报,提前为他们准备好雨具;有些客商的胃有毛病,第二次见面时,招商局负责人会备好温水,嘱咐厨房炒菜不放辣椒……

  周劲松说,他的不少生意伙伴都被桂阳县招商局负责人的诚意所打动。

  “软环境”还体现在服务效率上。

  2017年8月开始,郴州推出投资项目审批“一次办结”改革的升级版,项目报建整体提速50%以上,极大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

  2011年,长虹格兰博科技有限公司入驻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短短7年,从只有几十个人的研发型企业,成长为智能家居产品提供商和服务商,产值增长了100倍。

  长虹格兰博科技有限公司人事行政总监黄志桂感慨,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园区的贴心服务。

  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业发展部部长李志军信心满满地说,到2025年,像长虹格兰博科技有限公司这样飞速发展的企业,园区还要扶持10家。

  郴州市从2011年被确定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以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清理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企业用电、物流和融资成本,帮助小微企业扩大融资规模……一系列举措,引得企业纷至沓来。

  2013年到2017年,郴州市签约重大项目320个,启动项目155个,投资总额1618.62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总额768.18亿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婷婷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