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家庭暴力 律师为你支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徐丹 2018-11-25 09:48:2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面对家庭暴力,受害者应该如何保护自己?律师有何建议?11月25日是“国际消除对妇女的暴力日”,前日,由省妇联、省律师协会共同举办的全省家庭暴力案件办理策略与技巧研讨会在长沙召开,来自全省的150余名法律工作者参加研讨、分享经验。

  男性也可能是家暴对象

  【典型案例】陈某(妻子)与张某(丈夫)结婚多年,婚后生育两个女儿。婚后夫妻感情不和,经常因为家庭琐事发生争吵,互相家暴成为这个家庭的常态。2016年上半年,两人又因琐事大打出手,双方经过鉴定后均构成轻微伤。事后陈某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法院受理后,陈某以及其大女儿张某某分别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请求禁止张某对陈某及大女儿张某某实施殴打、辱骂行为。

  【律师解读】“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也有可能是男性。”任丁律师介绍,从调查中可以发现,陈某和张某互相殴打对方,张某并非本案的唯一过错方,陈某也存在过错。陈某对张某的攻击行为也是家庭暴力行为,对张某造成了实际的伤害,基于此考虑,律师向法院提出为张某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申请。

  “家庭暴力案件中,若双方当事人互相家暴,则对立性强,矛盾难以调解。若存在调解可能性,深入了解委托人想法,并设身处地地站在对方当事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换位思考,更有利于调解工作的进行。”任丁建议,家庭暴力作为一个社会问题,当家庭暴力发生时,如何妥善解决问题很重要,但是从源头上减少此类行为的发生,才更应该是社会重视的问题。

  应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

  【典型案例】李红(化名)独自一人抚养3个孩子,期间,她经常以各种理由对其中一个孩子小华(化名)实施家庭暴力。在又一次遭受母亲殴打后,小华班主任发现其身上的伤情,后由学校向公安机关报案。

  【律师解读】“这起案件是一起十分典型的未成年人强制报告事件。”律师冯思羽说,期间,市妇联为小华提供法律支持与心理支持,同时应孩子父亲的求助,为李红指派了法律援助律师。经过多次分析劝诫,李红逐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愿意悔改。法院最终认定李红的行为构成虐待罪,综合其自首、自愿认罪认罚的量刑情节,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在家暴案件中,办理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时,应该将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作为首要原则。”冯思羽表示,让施暴者认识到家庭暴力行为的违法性,再帮助施暴者与家人进行沟通,让其改变得到家庭支持,再通过自愿认罪认罚,争取法院从宽处理。“在这起案件里,对施暴者进行干预,对其家庭进行综合评估,帮助其重新回归家庭,保障了小华等孩子的利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