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江华:“皇帝柑”铺就瑶胞脱贫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黄志东 莫剑 吴唐福 编辑:张俊 2018-11-25 14:15:04
时刻新闻
—分享—

1d03e9197b1831fad65f67ee7c5f1a8_??.jpg

朱开发在采摘皇帝柑。

  红网时刻永州11月25日讯(通讯员 黄志东 莫剑 吴唐福)一片片果树青翠欲滴,一串串皇帝柑缀满枝头,一群群鱼儿在水中畅游,一群群土鸡在林下觅食……11月24日,走进江华瑶族自治县界牌乡贝芝头村“心异农场”呈现在眼前是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这里有皇帝柑40余亩,亩产3500公斤,仅此一项产值112万余元。”农场责任人朱开发一边采摘皇帝柑一边和笔者聊了起来。

  朱开发曾到广东省中山市打工23年,有了一些积蓄后,为照顾患病的父亲,2013年12月,朱开发返乡边创业边照顾老人。打工期间,他在广东省中山市看到当地人中“皇帝柑”效益好,于是决定发展“皇帝柑”产业。他开荒40亩土地,从广东省中山市引回柑桔优良品种“皇帝柑”进行种植,通过5年科学管理,现已进入丰产期。“皇帝柑产量高丰产期达3500公斤,价格每公斤8元至10元,主要销售广东、长沙等地。”朱开发说,他的基地还带动了12名贫困户务工,每年支付务工人员工资6万多元。

  “我的土地租给朱开发有土地租金,在农场打零工每年有5000多元,还可以照顾家里小孩。”村里的贫困户59岁的练苏英高兴地说。

  “我施用牛羊粪和花生、茶子饼等农家肥,皇帝柑品质好,口感佳。”朱开发说,为提高皇帝柑品质,他多次到广西富川县学习种植技术,同时,结合当地土地、气候实际,边摸索边实践,掌握了柑桔种植技术。为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朱开发还将技术无偿传授给其他村民。

  “我80亩地,40亩种皇帝柑,35亩种优良品种永莲蜜桃,还有5亩用作水果育苗基地。农场还有两口鱼塘,在林下养殖了土鸡。”朱开发如数家珍:蜜桃35亩,已有2亩进入丰产期,今年收入8万多元;5亩水育苗基地主要培育桃、李、枇杷苗年销售5万株,每株10元,收入50万元;鱼塘年产草鱼500公斤,收入8000多元;林下出笼土鸡500多只,收入3万多元。

  近年来,江华县将柑桔种植作为脱贫攻坚的有效产业之一,大力引进、发展柑桔种植。目前,全县种植柑桔9.23万亩,2万亩已挂果,今年将产出柑桔3.6万吨,年产值1.2亿元,带动2000多贫困瑶胞务工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黄志东 莫剑 吴唐福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5/47810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