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趁冬日暖阳 采收高山旱稻

来源:红网 作者:孟江兵 编辑:姜珊 2018-11-26 14:57:27
时刻新闻
—分享—

\

当地瑶胞趁着冬日暖阳赶着进山抢收旱稻。

\

陡峭山坡上随处可见丰收的场面。

  红网时刻永州11月26日讯(通讯员 孟江兵)蓝山县荆竹瑶族乡凌江河村600亩连片高山旱稻进入收割期,当地瑶胞趁着冬日暖阳赶着进山抢收旱稻,陡峭山坡上随处可见丰收的场面。

  瑶山深处山多田少。过去,靠山吃山的瑶族先祖在精耕细作中,发现并推广耐旱、不用浇灌,适宜种植在旱土里的稻种,这种旱稻虽然产量不高,但十分容易管理,在新开荒山或新造林地里播种之后,从发芽一直到成熟均不用浇水、施肥、除草,更不用杀虫,一切都交给时间,90-110天后便可上山采收入仓,一家人的粮食便有了保障,更是难得的绿色健康食品。也正因如此,凌江河村的瑶胞至今依然保留着在新造林地里套种旱稻的传统。

  凌江河村是省级深度贫困村,过去,瑶胞们各家各户散种的高山旱稻虽然补足了自家的粮仓,但并没能让钱袋子鼓起来。一些富有经济头脑的瑶胞发现,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人们在饮食上更加注重健康和品质。如何让瑶山深处的好粮食走出大山,走进高端粮食市场?在产业扶贫中,村里引进经济能人创办专业种植合作社,引导村民以土地入股形式发展高产油茶林,并在连片油茶林下套种或间种旱稻,优先聘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种植基地务工,既壮大了集体经济,也让瑶胞在劳作中多了一份劳务费。

来源:红网

作者:孟江兵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6/47817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