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营企业有力量】江永: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壮大“香型蔬菜”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陈健林 编辑:康晓乔 2018-11-26 17:00: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6日讯(江永分站记者 陈健林)湖南省江永县大力扶持民营企业扩大“香型蔬菜”种植面积,打特色牌,走品牌路,依托农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推进“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发展订单香姜、香芋、辣椒等蔬菜6万余亩,预计产值可达3亿元,带动种植户人均增收2000元左右。

  “公司包产包销让我们种植户尝到了甜头,日子过得越辣越好。11月21日一大早,300多名农户来到江永特色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现场签订了豆角种植销售合同1500多亩。桃川镇石枧村民马玉凤今年种植的18亩豆角和辣椒全部销售到公司,增收了12万元,马玉凤告诉记者,她打算在村里成立蔬菜合作社,带领村民有计划地种植各类农产品。

  “我们还通过公司+基地+农户这种形式,一共带动农户种植香芋5000多亩,每亩增加农户的收入5000多元。”据江永县特色农副产品公司董事长张四玲介绍,公司建立了稳定的豆角、莴笋、萝卜、香芋等农产品原料种植基地,对种植计划、种植技术、收购等进行指导。目前该公司已经带动农户1000余户,有订单农产品面积7000多亩。同时对香芋、莴笋、萝卜等进行深加工,老百姓种植的农产品提高了附加值,产品销售全国各地市场。

  今年以来,江永县启动蔬菜产业3年振兴富民计划,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以民营企业为引领,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培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提高蔬菜种植的标准化、生态化、规模化、集约化。该县通过财政挤、群众筹、招商引、银行贷等渠道,累计投入品牌开发建设资金10多亿元,培育农副产品产销协会5个,各类农副产品加工企业462家,助特色农业转型升级,让更多本地特色农产品“泉涌”出山。为提高蔬菜品质,各个蔬菜加工企业纷纷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姻”,邀请农技专家深入种植基地对品种选择、基地土壤改良、蔬菜病虫害防治等进行培训,使农民掌握蔬菜栽种和管理关键技术。今年,已开展各类培训120多次,培训农民1.3万人次,菜农培训率达48.6%。民营企业还聘请当地老百姓“上班”,从种植、管理、采摘、销售等环节提供服务,使菜农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同时与港澳果蔬批发商协会合作共建供港澳果蔬基地示范园和出口东盟、欧洲的特色农业基地,已建成基地18个,30万亩果蔬直销港澳,年出口量占全省45%以上,优质果蔬价格大幅攀升,蔬菜产业成为当地举足轻重的拳头产业、富民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陈健林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6/47818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