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接产业转移】股东式服务 邵东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廖浩宇 2018-11-27 12:46:42
时刻新闻
—分享—

箱包加上驱动轮,成为时尚的代步“电动车”。

全自动打火机生产线加快传统产业“机器换人”。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杨朝文 邵阳报道

  箱包加上智能驱动轮,就能变成代步小型“电动车”;5块钱一把的传统五金工具创新生产方式,用于核工业和高压电等特殊领域,每把可以卖到1万多元;通过模具集中研发和智能自动化生产,各类中、高端打火机成批走入国际市场……11月26日,走进邵东县经开区和邵东电子信息产业园,这里的变化让人惊叹不已。

  在邵东县,传统产业通过产业链升级和转型发展,让过去饱受质疑的“邵东货”变为正宗的“品牌货”。这一切的变化,都离不开邵阳市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将企业的事当成政府自己的事来解决的“股东式服务”。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邵东县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为邵东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承接沿海产业专业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湖南飞拓自动化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在研究院的孵化下快速发展起来的一家装备制造企业,这家企业同时又以自身独立研发的全自动生产线,让多家当地打火机生产企业从传统作坊式生产迈入智能自动化生产阶段。

  总经理牙文欢告诉记者,目前这种最新的打火机全自动生产线,将打火机生产的第一道工序和第二道工序间由过去的12小时间隔时间缩短为3分钟,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的标准化程度,同时还能将17名操作人员缩减到2人,仅从人工成本考虑,一条生产线每年就可以为企业减少70多万元成本。

  通过为企业量身提供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培养与引进等一系列服务,一大批高科技、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型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在邵东先后发展起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后劲。

  “将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解决。对政府来说,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推动社会发展,带动群众就业,让群众增收,就是最好的分红。”邵东县的“股东式服务”一下子就吸引了出生于浙江温州的深圳普菲科技公司董事长李恩典。

  同样是商贸之城和民营之都,2017年企业面临转型的时候,李恩典为什么没选择老家温州,而是果断在邵东落户?

  李恩典道出了其中的原因:邵阳市人口众多,拥有大量的劳动力,更为重要的是,这里的政务服务速度堪比“深圳速度”。企业落地后,由于用电量超出园区设计负荷,需要加装变压器,李恩典将这一问题向邵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袁胜良汇报,在县政府的协调下,仅用了不到一周时间,就将这一涉及多部门的问题成功解决,让企业以最快速度进行生产。

  “在邵东办企业,充分感受到了政府对企业发展的重视,让人省心、安心。”感受到邵东县的股东式服务,李恩典还主动牵线搭桥,在他的带动下,东莞晶博光电等企业也即将落户邵东,形成手机触摸屏及玻璃盖板等新兴产业的聚集。

  袁胜良介绍,通过不断改善服务方式,特别是“以商带商”的模式,2017年,全县已引进沿海产业转移项目59个,比上年增长20%。一大批新能源、电子信息、3D打印模具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在邵东落地,不断培育出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邵东货”正以崭新的面貌进入更大更广阔的市场。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7/47822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