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皮火车开进龙虾馆 穿越回上世纪80年代老长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颖姝 张洋子 编辑:李丽 2018-11-27 10:59:28
时刻新闻
—分享—

食客在怀旧的老长沙龙虾馆里享用美味。长沙晚报通讯员 江涛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吴颖姝 张洋子

  一座城的性格,藏在街头巷尾的美食中。美食更是长沙旅游的一大特色。马蜂窝旅游网和中国旅游研究院共同发布的自由行大数据报告中,来到湖南的游客,最关注的问题便是“长沙著名的小吃街在哪里”。回味无穷的臭豆腐、暖心暖胃的长沙米粉、劲爆火辣的小龙虾……这些美味,成为不少游客对长沙的初印象。近年来,“美食+旅游+文化”跨界融合,长沙诞生了文和友、茶颜悦色等“网红”餐饮品牌,成为游客争相排队打卡的地标业态。近日,五一广场里,一辆绿皮火车“开”进了一家新开的龙虾馆,满满的老长沙情怀、地道的长沙口味,又引发一波打卡热潮。

  坐上时光机 穿越回上世纪80年代老长沙

  经典的建筑承载城市记忆。而在长沙,越来越多餐饮企业融入长沙记忆,还原起老长沙生活。比如文和友龙虾馆的海信广场店,已经成为市民、游客排队都要参观的记忆地标。

  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长沙人而言,长沙火车站、汽车站、码头等老站建筑,承载着这座城市的变迁和岁月的记忆。而对于外来游客而言,尽管或许并非美食荟萃之地,这些老站却是你第一次踏入这座城市的窗口,用它们的海纳百川连接着城市的心脏与街巷。

  现在,长沙老站的记忆也被一家龙虾馆复苏。11月3日开业的虾小龙老长沙龙虾馆里,斑驳的青砖墙、1∶1的绿皮火车厢、长沙老街的银行、市井人家的石桌椅……长沙百年老站生活被还原,人们仿佛经历了一次时光机穿越之旅。长沙妹子王苏莹一直忙着与朋友互拍,“真的好久没坐过绿皮火车了,小时候经常坐着去看湘潭的奶奶。”

  “好像思绪一秒被拉回到上世纪80年代,心底莫名觉得欢喜。”尽管没有亲历,但00后的孟梦依旧被打动。记者看到,到这里吃饭的有长沙老口子,有回忆青春的80后、90后,也有网络时代原住民00后,来访者都被这里浓浓的老长沙生活吸引。

  追长沙味道 美食是城市记忆的标志

  还原建筑只是外壳,美食本身才是灵魂。近年来,长沙各相关部门、各涉旅企业通过举办老字号餐饮名店评选活动、推出美食旅游宣传片等丰富形式,着力挖掘美食资源,积极宣传美食文化,塑造长沙旅游美食文化品牌,进一步丰富长沙全域旅游产品体系,助推旅游产业升级转型。

  为满足新老长沙人的口腹之欲,虾小龙老长沙龙虾馆提供8种口味小龙虾:除了人气招牌麻辣大虾、油爆大虾,还有咸辣鲜香的原味蒸虾、浓浓蒜香的蒜蓉大虾、酱汁浓郁的油焖大虾、中西合璧的黑椒汁烧大虾、香辣的老长沙口味虾、特有的堂灼酱椒蒸大虾等。店内的小龙虾个大体肥、虾腹白净,来自湖北潜江水质清澈无污染的万亩淡水湖基地,日前播出的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就有提到。“这些口味都是店内老师傅们在传统口味上不断创新秘制而成,希望让更多人了解长沙、爱上长沙。”负责人介绍。

  在站前烧烤,吃一串烤羊肉;在小吴门糖水铺,点一瓶老长沙酸奶;在童广兴,来一包老长沙槟榔……除了龙虾,这些老长沙人不会忘记的味道也被一一还原。还有樟树港辣椒炒肉、小炒腊鸭肾等经典湘菜供人了解湖南人的火辣。人们来到长沙,追求的地道长沙味,也被越来越多餐饮品牌还原,成为人们记住长沙的标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颖姝 张洋子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