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靖土家山歌会·酉水船工号子”非遗展演暨“酉酉橙”网销节成功举办

来源:红网 作者:彭伟 易果 彭振 彭学东 编辑:姜珊 2018-11-27 15:50:54
时刻新闻
—分享—

竹编技艺培训现场。易果 摄

  红网时刻11月27日讯(保靖分站记者 彭伟 易果 彭振 通讯员 彭学东)11月26日,由专家评审团专业评审,综合各村桔橙外形、大小、颜色、内含糖分、口感等因素,保靖县比耳镇比耳村先富水果合作社的王猛以综合最高分当选为“橙王”。王猛20多年前开始种植桔橙,年产桔橙2万多斤,常年销往浙江、江西等地。王猛表示,今年桔橙还未开采,客商就已经向合作社预付30多万斤的桔橙定金。

  同样,来自比耳镇荣浩柑橘产销专业合作社黄建康介绍,合作社种植的1000亩面积桔橙,去年卖出去800多万斤,采摘期间每天至少5000斤以上售出。

保靖县酉水船工号子培训现场。彭振 摄

  秉承“生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理念,保靖县比耳镇发扬“酉水船工”勤扒苦干、百折不挠的精神,不断优化柑橘产业结构,柑橘已成为该镇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当地流传歌谣:“读的是柑子书、盖的是柑子房子、娶的是柑子媳妇",全镇现有脐橙种植面积1.4万亩,常年产量1.7万吨,全县柑橘种植面积达10万亩,年产值达5亿元。在湘潭大学艺术学院的倾情相助下,做优品质,创新“酉酉橙”品牌,开拓市场。

电商业务培训现场。彭振 摄

  昔日“酉水船工号子”作为一种最朴实的民歌体裁,它指挥劳动,鼓舞情绪,朴实勤奋的酉水人靠双手划出一条“水上丝绸之路”,创造了灿烂的酉水文化,迎来了几千的农耕文明。今日保靖上下将再唱新的“酉水船工号子”,让比耳柑橘插上网销的翅膀,走出大山,走进千千万万消费者的家中,助力保靖县31万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专家评审团评审“橙王”。易果 摄

  26日当天举办的“保靖土家山歌会·酉水船工号子”非遗展演暨“酉酉橙”网销节上,“翠翠出水”“扬帆启航”等各种精美竹艺造型,不仅是现代美术理念与传统手工的碰撞,还体现了世代传承的手工竹艺之博大精深。活动还体验了万亩桔海的丰收之壮观景象,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酉水船工号子的千年天籁之音的呐喊,为观众呈现出一场文化视觉盛宴。

湘潭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黎青与比耳镇人民政府镇长胡明签定合作协约。彭伟 摄

  上午8点30分至10点,三个场地同步举行了竹编技艺、酉水船工号子、电商业务等培训。一根往常的竹子,在竹编技人的巧手下,成为一件件出色的艺术品,让现场大众叹为观止;保靖县酉水船工号子县级非遗传承人张明松对酉水船工号子的唱腔特征、语言特色、节奏特点、旋律、曲式结构等艺术特征进行分析,年轻的新一代对家乡本土非遗文化有了全面的认识;电商业务授课老师通过实例分析、操作指导、师生互动、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培训,帮助村民解决销货难问题,打通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

保靖土家山歌会•酉水船工号子”非遗展演。彭伟 摄

保靖土家山歌会•酉水船工号子”非遗展演。易果 摄

  上午10点,在“橙王”争霸赛活动中,全县所有的桔橙产区(地)以村名义或合作社名义组队参赛。各行政村、专业合作社及种植大户们精心挑选了自家的优质桔橙参赛,一筐筐黄澄澄的桔橙,各个皮薄、汁多、味甜,十分诱人。活动还举行了“酉酉橙”产品品牌上市及销售签约仪式,共签定了600万斤脐橙销售合同。签约单位包含收购、包装、品牌策划到销售的全产业链环节。本次成功签约,也预示着比耳镇的柑橘产业在“互联网+”的领域上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保靖土家山歌会•酉水船工号子”非遗展演。彭伟 摄

  11点30分,保靖土家山歌会·酉水船工号子比赛举行,参赛的土家山歌手以优美动听的曲调,质朴无华的旋律,真挚热烈的情感,唱出各种逻辑严密、结构严整的曲式来,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不由得令人惊叹他们的音乐才能。

  酉水船工号子曲调悠扬、高亢,旋律完整流畅,船工们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尽在高昂、悲壮的号子呐喊声中一一展现,一股催人奋进的力量悄然而至。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了最佳表演奖、最佳传承奖。

来源:红网

作者:彭伟 易果 彭振 彭学东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7/47823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