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辉煌40年】省委组织部: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李长宏 编辑:廖浩宇 2018-11-27 14:16:2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第21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红网时刻11月27日讯(记者 张珍 摄影 李长宏)今天,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第21场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肖百灵、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邓广雁、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书记罗缵吉出席发布会,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组织工作改革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

  “40年来,我们突出思想建党,在思想政治建设上紧跟中央步伐,从组织开展学邓小平理论、学党章的“双学”活动、“三讲”教育,到组织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活动,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着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力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不断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集中轮训等多种方式,举办各类培训1万余期,培训各级各类干部160余万人次,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大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到十八大以后贯彻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我们始终突出政治标准选干部,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肖百灵介绍,去年以来,我省分三批对122个县市区的党政正职进行了政治建设考察,探索了以政治建设统领领导班子建设的有效途径。十八大以来,出台省委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推动干部能上能下等制度。同时,坚持不懈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为湖南长远发展储备了一大批高层次后备人才。

  干部监督方面,从审查干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监督干部现实表现,到领导干部监督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并重,再到全面从严管理监督,始终坚持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实行“凡提四必”、干部选拔任用事项事前预审事后备案“双控”、选人用人巡视(巡察)检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先后开展“三超两乱”、干部档案造假、违规因私出国(境)、违规兼职、“裸官”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织密干部管理监督“笼子”,坚决防止“带病提拔”,推动从严治吏向纵深发展。去年和今年,省委组织部12380平台受理举报数量同比分别下降12.5%、37.9%。

  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通过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推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不断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基层党组织增长66.7% 党员增长120.5%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从恢复整顿党的基层组织、健全党内生活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入手,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断巩固扩大。”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18万多个基层党组织,比1979年增长66.7%;全省党员392.5万名,比1979年增长120.5%。

  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连续5年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将责任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十八大以来,坚持城乡统筹一起抓,着力构建城市基层大党建格局。传统领域与新兴领域一起抓,深耕细作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企、高校党的建设,不断加强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等新兴领域党建,各领域的党建工作质量普遍提升。同时,全面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建立“五化”示范党支部3835个。打造“智慧党建”平台,实现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机制重塑。

  十八大以来,全省选派驻村干部6.2万多名、第一书记2.7万多名、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51个、科技特派员15000多人次,实现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在贫困县、科技特派员在贫困村全覆盖。各行各业及抗洪救灾等重要战场涌现出众多党员先进典型,我省有唐江萍、李贝、田工、姜开斌等4名同志被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有100多名同志被省委授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广大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的宗旨。

  人才总量突破650万人

  “40年来,我们坚持人才优先发展,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构筑湖湘人才高地。”肖百灵介绍,目前,湖南人才总量突破650万人,在湘两院院士达80人,来湘工作的外国专家每年稳步保持在5000人次以上,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和区域综合创新能力逐年提高。

  邓广雁在答记者问时介绍,将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持续加大引才力度。未来5年,遴选100个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每个团队资助100万元,形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轨道交通、重大装备、现代种业、文化创意等6个有国际影响的产业人才链。实施“双一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领军人才计划,未来5年,建设200个“双一流”创新团队,增设芙蓉学者岗位。编制我省第二个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加快建立省市县纵向一体、各部门横向联动的服务网络。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李长宏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7/47823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