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洞口两村争水源起纠纷 联合调解见真情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李求亮 郭名军 编辑:陈纲 2018-11-27 15:53: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7日讯(通讯员 贺上升 李求亮 郭名军)“为争水源,隆回、洞口二县边界村民准备群体性械斗,两地政府闻风而动平息事态。”11月26日,湖南省隆回县麻塘山乡与洞口县桐山乡联合成功调解了一起边界纠纷,双方群众不计前嫌握手言和。

  洞口县桐山乡九龙村与隆回县麻塘山乡桥家村毗邻,与因修建自来水塔要截用桥家村灌溉100多亩水田的水源而引发纠纷,临界村民聚集较多,随时有爆发群体性冲突的可能。桥家村干部获悉情况后立即向麻塘山乡政府报告,乡政府指派综治办、司法所界入化解矛盾平息事态,立即启动联防机制,联系洞口县司法局桐山乡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奔赴桐山乡九龙村村部制止双方村民继续冲突,召开两村饮水灌溉协调会议,现解调解纠纷。

  调解过程中,桐山乡九龙村刘新南等村民认为截用本村自留山上的水源作为饮用水合理合法,麻塘山乡桥家村刘坚华等村民认为一直以来就修建水渠引用山上水源作为灌溉田地之用,有着悠久的历史,不能随意更改。双方均摆证据,并请出年长者讲述历史依据。两县调解工作人员详细听取了双方陈述的事实与依据,同时依法耐心与村民解释,让村民知晓:水资源不论处于两乡何方地界,都属国家资源,两村紧邻,依山傍水,双方村民有着深厚的情谊,现饮用自来水和田地灌溉用水都属于国计民生大事,都关系到民众的生活质量和福祉,两者同等重要。两村人民应摒除地域之别,共同商议,共同开发,充分合理利用水源。

  隆回县调解员提出,距离争议水源稍远处还有一股较大水源,是否可以加以利用,此提议与洞口县调解人员意见一拍即合,并当即向各自乡镇主要领导汇报,表示可作为下年两地人饮项目加以开发。村民知晓两地政府均要立项开发,立刻拨云见日,更大的水源,更加合理利用,如此既保证饮水又保障灌溉。至此双方村民对自己先前的鲁莽和冲动互表歉意,握手言和。

  隆回县东邻新邵县,西连洞口县,南接邵阳县、武冈市,北毗溆浦、新化县。为切实维护边界地区的社会稳定,该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边界联防联调工作新思路,坚持“预防为主、调防结合、多种手段、协调作战”的工作方针。近年来,隆回大力推进边界联防联调,共联合成立边界联防联调工作领导小组6个,召开联防联调联系会议12次。今年以来,成功调处了纠纷共13起,有力地促进了和谐稳定。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李求亮 郭名军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7/47824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