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三大“引擎”强 脱贫成效稳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平 尹鹏 付威波 编辑:陈纲 2018-11-27 15:53:36
时刻新闻
—分享—

朱兴春在大棚里管理菜苗。

  红网时刻11月27日讯(通讯员 邓立平 尹鹏 付威波)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湖南省醴陵市浦口镇依托党员带头、能人带路、脱贫之星带领的三大脱贫引擎,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取得了显著成效。全镇现有贫困户572户1910人,截至2017年底,脱贫250户888人,贫困发生率为1.7%。

  党员带头,争当扶贫攻坚先锋

  “搭帮村支部,不但为我家落实了医疗救助和教育助学等扶贫政策,还帮我找到了脱贫致富的道路。”11月18日,浦口镇荣坪村贫困户朱兴春在育苗大棚内施肥时这样说。

  朱兴春全家4人,老婆身体不好,大女儿患有精神疾病,小女儿还在读书,以前,没有好项目,家人需要照顾,不能出去务工,就种点水稻。现在,在村党组织带领下,架起了 3个大棚,进行辣椒育苗,每亩纯收入6000多元。

  在脱贫攻坚战中,浦口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作扶贫工作,强化核心引领,党员示范带头,奋力打造“党员+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将党员聚在产业发展上,让贫困户富在产业链上。党员共领办或创办合作社7个,让70余户贫困户年均增收3500-5000元。

  能人带路,凝聚脱贫攻坚力量

  “在基地干活,每月能挣2000多元工资。”三铺村贫困户黄甫佐说,他们家三口人,夫妻俩都是残疾,重的农活干不了。当地女能人黄建明流转了黄甫佐家里2亩多土地,每年支付1000元流转费用,还安排他到合作社务工、学技术。从此,他家日子越过越红火,2018年,实现脱贫。

  正在加工电瓷的贫困户朱从华说:“在工厂上班拿工资,不但解决了家里生活问题,还让女儿读完了大学。要不是政策好、大家都帮我,这是难以想象的。”

  在浦口镇,能人创办的合作社、企业共安排100多名贫困户劳力务工,年均发放工资80多万元,带动20余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脱贫之星带领,增添脱贫新动力

  浦口以扶贫之星评选为抓手,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建立起“贫帮贫、贫带贫、贫领贫”的帮扶模式,让已走上致富道路的贫困户干给未脱贫户看,带着他们干。

  “以前我穷的时候,大家都帮我。现在我生活好了,帮他人一把是义不容辞的。”正在贫困户卜运检家指导家禽养殖的浦口村脱贫之星吴同平表示。他家6口人,父子都是残疾退伍军人。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政府为他家落实了健康扶贫等政策,并引导当地一家特种养殖合作社帮发展家禽养殖,于2017年实现了脱贫。现在,他家里每年出售家禽将近5000羽,禽蛋5万枚,吴同平牵头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后,吸纳5名贫困户劳动力务工,累计向30余人传授了养殖技术,带动了3户贫困户走上家禽养殖脱贫增收之路。全镇4名脱贫之星主动帮助未脱贫户脱贫,成为了全镇脱贫攻坚战场一道靓丽的风景。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浦口镇依靠三大“引擎”,推动扶贫工作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全镇脱贫效果了得到巩固和提高。2018年全年共脱贫210户763人,是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脱贫人口最多的一年,为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平 尹鹏 付威波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7/47824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