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爱民企在行动】张健:对标六大举措要求 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湛建阶 编辑:廖浩宇 2018-11-27 17:01:0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章勇 摄

  红网时刻记者 彭双林 通讯员 湛建阶 长沙报道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为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更加坚定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11月26日,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接受红网时刻记者专访表示,湖南省工商联正在积极调研搜集兄弟省份出台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研究新形势下支持湖南民营经济和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

  六大举措如何落地?

  张健介绍,对标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六方面政策措施,湖南省工商联已进行相关部署,要求各级统战部、工商联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重视,通过党委常委会议和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开展民营企业大调研大走访活动、现场办公、围绕民营企业实际困难制定有效政策举措等方式,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发展;推动政府有关部门提高政策透明度和知晓度;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普遍遇到的创新难、融资难、维权难等突出问题,畅通企业合法诉求的反映反馈及问题解决渠道,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同时要求各级统战部、工商联要对标六大举措要求,研究谋划贯彻落实具体举措,提出近段时间和明年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工作举措,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六抓”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近年来,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开展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决策部署,湖南省工商联通过抓调研、抓平台、抓难题、抓机制、抓奉献、抓问题等“六抓”举措,全面服务非公经济,帮助民营企业破解发展难题。

  抓调研,全面反映诉求建议。今年6-8月,张健带队对湖南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开展了密集调研,找准融资难、融资贵的“病灶”,开出了“加快转贷平台建设、探索供应链金融模式、出台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条例、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政策评估”等“处方”,并送达省委省政府。调研成果在全联评奖中荣获特等奖。同时围绕促进全省非公经济发展,省工商联于年初开出了8个重点课题清单,每位驻会领导均领衔一个,带队分赴实地开展专题调研。

  抓平台,有效发挥职能作用。开设“湘商大讲堂”“同行大讲堂”等教育培训平台,邀请非公经济人士与专家授课交流互动,坚定“四信”。为了帮非公经济企业维护合法权益,创立“立体化”法律服务平台新模式。这一模式获得“创新中国—工商联工作特别奖”。针对长惹官司、怕打官司、不会打官司的现状,湖南工商联组织成立“法律顾问团”,并以顾问团为依托以市州为单位,分片开展集中培训,先后有500多位企业家接受培训。

  抓难题,积极对接职能部门。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与多家金融机构合作开展各类金融服务。今年7月来,先后与浙商银行长沙分行、三湘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未来三年,三湘银行将为省工商联会员企业提供人民币6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总额度支持。同时协调人社厅开辟职称评审绿色通道,联合多部门开展民营企业招聘等活动,帮助非公企业破解用工难、留人才难等问题。

  抓机制,立规定矩求实效。构建亲清政商关系,2017年8月,省工商联出台机关干部《九严禁》,细化政商交往正当行为,为政商交往进一步明确了准则和尺度。与此同时,省工商联也进一步完善了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述职评议制度,出台执委履职考核办法。要求各位驻会领导都要与一个地市工商联和几个商协会联点,每年要在当地举行企业家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不少于两次,认真研究解决非公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鼓励工商联干部认真服务企业。

  抓奉献,承担社会发展责任。省工商联认真贯彻全省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明确2017-2020年工作目标,组织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商协会精准对接贫困村。截至目前,全省共5673个民营企业精准帮扶贫困村6570个,实施项目11391个,投资金额102亿元,得到了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的高度肯定。前不久,步步高集团等12家企业获得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表彰,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112名非公经济人士评为全省“最美扶贫人物”。

  抓问题,重视非公企业诉求解决。持续优化非公经济营商环境,优化政务服务,精准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建立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和倒查机制,定期开展违约失信问题专项检查整改,加大失信行为惩戒力度。推动优化法治环境,呼吁涉企案件慎用强制措施,建立涉非公企业案件督查机制,破解平等保护不力;建立通报和约谈机制,着力解决执行难,充分利用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治力度。探索推行“民企考评官员”满意度,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等。

  找准短板对症下药

  据省工商联提供的统计数据,2017年,湖南省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20547.76亿元,同比增长8.4%,占全省GDP比重59.4%;非公经济全年实际完成投资达到20578.34亿元,增长13.6%,占全省实际完成投资额的65.7%;非公经济实缴税金达到2040.26亿元,增长23.1%,占全省实缴税金57.8%。2018年前三季度,湖南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47万亿,增长7.4%,占全社会生产总值的58.1%;实缴税金1819.82亿元,增长26.0%,占全部税收的62.2%;实际完成投资增长20.7%。可以说民营经济在创造经济增加值、拉动投资、创造税收、促进消费升级、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然而目前湖南民营企业发展仍然存在几方面的短板。张健介绍,首先是发展短板比较突出。民营企业“散小弱”突出,大型龙头企业太少。2017年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湖南仅8户入围。目前,湖南尚无一家营收突破千亿的民营企业,而全国千亿元级民营企业有27家。二是创新能力还不足。由于自身创新能力较弱,创新发展又不具备技术条件,加之技术研发又具有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不确定性强等特点,创新活动仍局限于少数企业。三是土地供需矛盾突出、融资难、招工难等要素制约问题突出。此外,科技服务平台有待加强,政策扶持依然难到位等问题突出。

  针对这些问题,湖南省各级统战部门、工商联将围绕服务促进“两个健康”,开展“千企调研走访”活动,深入基层和企业调研,倾听企业诉求,通过报送调研报告、参与政策制定意见征询、提交参政议政提案议案等方式,及时反映企业现实困难和企业家合理诉求,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增强企业家政策获得感。二是积极搭建常态化政企沟通平台,努力推动政企沟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三是要求各级工商联所属商会、异地商会整合资源、内部挖潜,依托会员和龙头企业搭建特色服务平台和共性技术平台,推动会员企业高质量发展。四是积极宣传反映广大民营企业家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加大对帮助民营企业解难纾困经验、民营企业成功转型升级典型的宣传力度,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凝聚起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再立新功的强大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湛建阶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7/47826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