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检察建议守护岳阳人民的6.2万亩“大水缸”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陈威 曹飞 编辑:廖浩宇 2018-11-27 17:42: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违规餐饮店拆除前。

违规餐饮店拆除后。

  红网时刻11月27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陈威 曹飞)“检察官您好,我已经拆掉了违建的餐饮场所,餐馆也已经关停,感谢你们的普法教育,我们已经意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一定会好好守护门前的这一汪碧水。”近日,岳阳县检察院民行科干警查看铁山水库同心桥违法餐饮整改情况时,餐饮老板惭愧地说道。

  在岳阳地区,铁山水库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其水面面积6.2万亩,总库容达6.35亿立方米,是湖南最大的人工湖泊,更是岳阳市、岳阳县两地人民的饮用水水源地,承担着市县百万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和100万亩农田灌溉任务。

  2018年7月,岳阳县检察院在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排查整治工作专项督查时,发现铁山水库水源地保护区同心桥周边有7家餐饮店沿河经营,且存在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证照未延期、未启用四池净化装置等“带病”经营的违法问题,严重影响了铁山水库水体安全。

  “铁山水库水质的好坏关系到百万城乡居民的用水安全,更关系到市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该院民行科干警看到这些违法餐饮店,非常担忧。

  2018年9月13日,岳阳县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前置程序向岳阳县食药工质局、县铁山水资源综合保护执法局、毛田镇政府发出了21份检察建议,督促责任单位依法履职,采取有力措施防止污染饮用水水源。

  “收到检察建议后,我们第一时间来到现场查看情况,与餐饮店老板沟通,进行思想教育,让他们了解铁山水库水质的重要性和相关政策,引导其自行关停,并下发停业通知。”岳阳县食药工质局的相关负责人对此问题高度重视,迅速行动。

  责任单位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积极落实整改,采取政策宣讲和强制拆除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联合执法,7家违法餐饮店均已关停,私自搭建的棚架已拆除,相关经营设施、设备、餐具已没收,签订了《关退协议》,并出具不再擅自经营承诺书,上述环境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

  近年来,岳阳县检察院致力于生态检察工作,以保护铁山水库饮用水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借力行政公益诉讼依法开展监督,加大对铁山水库环境问题的监管力度,先后对畜禽养殖污染、竹木加工、违法企业直排等各类环境问题立案83件,发出检察建议79份,有效改善了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的环境,极力保护着岳阳人民的“大水缸”。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陈威 曹飞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7/47826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