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晒账单”:同城同价 降价反而挣更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高芹 2018-11-28 10:15:37
时刻新闻
—分享—

▲旅客账单显示点3个菜花96元。

▲饭点将至,不停有旅客到机场餐饮店内吃饭。 和婷婷 摄

  编者按

  今年6月,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餐饮进入“平价时代”,本报记者遂于6月5日起刊发“探访机场餐饮”系列报道之《牛肉粉28元,网友卖力为机场打call》《机场餐饮“同城同价”,到底跟谁比价》《做实“同城同价”,如何保“同量同质”》《机场餐饮“同城同价”道阻且长?》,距今已有小半年光景。黄花机场如今的餐饮价格如何?服务水平如何?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回访调查。

  过去,昂贵的机场餐厅让旅客望而却步,而今年5月,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下称黄花机场)率先实行“同城同价”,赢得诸多好评。如今,半年时光已经过去,黄花机场现在的餐饮价格如何?服务水平又如何呢?

  黄花机场提供的数据显示,虽然机场餐饮降价了,但是营业额却增长了。其中,今年8月和9月,黄花机场营业额增加15.8%,其中餐饮交易笔数上升26.4%,营业额增加2%。

  【现场】

  点3个菜,花96元钱

  “报纸上说黄花机场现在的饭菜价格和市区一样,尝试确认后,现在基本都会在机场用餐。”11月20日上午11:00,在黄花机场T2航站楼负一层的毛家饭店,张小姐一边结账一边对记者说。

  记者看到,张小姐的账单上,3个菜共花了96元钱。其中,小鱼小虾单价为48元,扁豆炒肉单价为38元,臭豆腐单价为10元。“在机场竟也能吃到正宗的湖南特色菜品,味道正宗且物美价廉,点赞!”

  在记者与张小姐聊天的10分钟内,又有4拨将近15人到饭店内就坐点餐。记者发现,生意火爆的不止是毛家饭店,时至饭点,机场负一楼的餐饮店基本都显露出较旺的人气。

  与之前不同,机场餐饮不仅集聚更多品种的潮流美食,有肯德基、必胜客、星巴克咖啡等西式餐饮品牌,更升级火宫殿,引进杨裕兴、双燕楼、老舍茶馆等中华老字号,还有茶颜悦色这样的网红品牌。

  此外,记者看到有不少门店都贴了“同城同质同价”的标识。“目前在对标识牌进行重新设计,同时,还附带标识了机场投诉电话和商业管理值班电话号码,为旅客提供投诉渠道。”湖南空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空港实业)商业管理部工作人员介绍。

  【数据】

  客单价下降,营业额增加

  记者获悉,自今年5月,空港实业推出“同城同质同价”后,9月,黄花机场又发布39项服务承诺,包括价格限高保低,同类多档等差,在保证旅客基本需求的基础上,同时满足不同层次需求。

  机场实施“同城同价”之后,虽然价格降下来,但营业额却上涨了。据黄花机场提供的数据显示,8月至9月,黄花机场营业额增加15.8%,其中餐饮交易笔数上升26.4%,营业额增加2%。

  “平价餐饮推出后,进店旅客人数增加了,旅客点单速度也快了(点单时不会过多地犹豫),营业额稳步提升。”紫悦缘·湘味名小吃工作人员介绍,10月交易笔数环比上升17.8%,营业额环比增加15.8%,客单价环比下降1.72%。

  ■记者 和婷婷

  声音

  希望打破机场餐饮“贵”印象

  “历来,机场餐饮被旅客吐槽‘贵得离谱’,导致一提起机场餐饮,消费者的下意识反应就是‘贵’,空港实业想打破这种状态,树平价餐饮形象。”空港实业党委书记、董事长何雄平表示。

  在民航局等单位受理的航空消费者投诉中,“机场高价餐饮”是老生常谈的问题。而随意搜索“机场高价餐饮”,各类投诉埋怨更是分分钟刷爆。

  对此,何雄平表示,机场餐饮不是高价餐饮的温床。事实证明,“同城同质同价”带来的不仅是旅客满意度的提升,还让整个空港商业面貌焕然一新,发挥了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