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张第三代残疾人证郴州发放 解决信息采集不便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罗玉霞 欧阳娅琼 编辑:康晓乔 2018-11-28 17:03: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郴州11月28日讯(通讯员 罗玉霞 欧阳娅琼)“有了智能卡,以后乘车、领取补助、申请辅助器具就方便多了。”11月28日,湖南省省首批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在郴州市北湖区发放,患有肢体残疾的朱崇斌领到了全省首张第三代残疾人证,这令他开心不已。

第三代残疾人证首发仪式。罗玉霞 摄

7bee447a-0b02-4890-ba4d-de289bf64690.jpg

仪式现场,北湖区18位持证残疾人排队领证。罗玉霞 摄

  “通过刷卡,工作人员不仅可以看到持卡残疾人的姓名、身份证号、户籍等身份信息,还能看到残疾人是否享有康复服务、辅具配发、各项福利补贴等情况,这在防伪、管理和服务等各方面都将带来质的飞跃。”北湖区残联理事长黄彬说,智能卡的后台数据库可以实时更新,内容涵盖残联系统现有的40多项基本服务,避免了以往层层收集信息的繁琐程序,让有需要的残疾人及时享受到相应的政策,大大提升服务的精准程度和水平。“2019年证卡换发工作完成、系统完善后,残疾人凭这张卡还可以乘公交、游景区、享受政府补贴等,实现‘一卡在手,服务全有’。”

北湖区持证残疾人到区政务中心换领第三代残疾人证。罗玉霞 摄

  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形似身份证,内封装有集成电路芯片,是集身份识别、业务管理、社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智能化证件。与之前的纸质残疾人证件相比,克服了以往纸质残疾人证易磨损,易仿制,信息采集不便的难题。其有效期为10年,分红色和蓝色卡片,视力残疾人用印有盲文的红色卡片,其他类别残疾人用蓝色卡片。

北湖区持证残疾人到北湖区。 罗玉霞 摄

  湖南省共有408万残疾人,目前持证人数达171余万。全省2009年开始大面积换发第二代残疾人证,即将迎来十年有效期满换证的高峰期。今年初,经省残联党组研究,并经中国残联批复同意,确定将长沙市、常德市和郴州市北湖区作为全省第三代残疾人证试点城市,北湖区是湖南省首个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试点工作的县市区。

其他县市区到北湖区政务中心参观考察换证工作。罗玉霞 摄

  近年来,北湖区残联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法,落实工作责任,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文化体育、法律维权和无障碍设施改造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其中0-7岁残疾儿童免费康复和持证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目前,北湖区7000多个持证残疾人,均可拿着纸质残疾人证件换取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纸质残疾人证丢失的残疾人,可以申请补办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符合条件未办理残疾人证的残疾人,也可以申请办理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预计2019年内北湖区可完成所有第三代残疾证的换发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罗玉霞 欧阳娅琼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8/47833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