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雷锋家乡好人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李丽 2018-11-28 16:35:29
时刻新闻
—分享—

前日,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门急诊大厅,市民有序排队就诊。长沙晚报记者 匡春林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匡春林

  他们活跃在“小蜜蜂彩虹课堂”,为未成年人撑起快乐成长的“美丽晴空”;他们忙碌在“慈娭毑乘务岗”,为社区居民搭建排忧解难的“绿色通道”;他们奔走在抗洪抢险的大堤上,为市民筑起抵御洪水的“安全堤坝”……在长沙,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雷锋。

  一直以来,长沙坚持不懈高奏“雷锋家乡学雷锋”的时代乐章,特别是近年来,长沙将“雷锋家乡学雷锋”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让雷锋精神在星城大地深深扎根、发扬光大,“雷锋家乡好人多”成为长沙一道永不褪色的文明风景线。

  制度保障 让学雷锋先进典型真正得到尊重

  近年来,长沙着力完善组织管理、共创联动、宣传教育、考核激励等制度,为“雷锋家乡学雷锋”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

  长沙先后出台《关于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意见》《长沙市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实施意见》,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联动、权益保障、激励嘉许、善行回馈等工作机制;把开展学雷锋活动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融入精神文明建设“五大创建”、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精准扶贫、蓝天保卫战、创新社会管理等工作相结合,组织省市、军地、校地学雷锋共建活动;落实《长沙市志愿服务嘉许激励办法》,设立“雷锋基金”,建立学雷锋先进典型表彰激励机制,让学雷锋先进典型真正得到尊重、获得荣誉、实现价值。

  如今,走在长沙街头,雷锋元素随处可见。雷锋学校、雷锋公园、雷锋纪念馆、雷锋艺术团、雷锋大剧院等,成为生动的雷锋精神的文化标志。雷锋岗、雷锋车队、雷锋专线等,则践行着雷锋精神的道德引领。市民的行为举止中,早已深深打上“我是雷锋故乡人”的烙印。

  创新平台 让雷锋精神成为市民自觉遵循的行为准则

  连续18年坚持开展爱心送考活动,长沙的爱心车辆已超过5万台,80余万考生在他们的呵护下顺利进入考场、走入高校……这只是多年来长沙众多学雷锋志愿活动中的一幕,得益于鲜活的实践载体和新颖创意,雷锋精神已融入全市每个单位、每个群体、每个细微之处。

  近年来,长沙以“美丽长沙·美德先行”为主题,围绕重点时段、法定节日、国际节日等节点,常态化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经典诵读、“学雷锋·爱自邮”微公益、文明排队礼让学雷锋、文明交通和文明旅游志愿劝导、“邻里守望”主题志愿服务等活动,让市民在志愿服务中传承弘扬雷锋精神。

  目前,全市共有3900余家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80余万学雷锋志愿者活跃在各行各业,100余万学生“续写雷锋日记,争当雷锋传人”。全市共建成志愿者工作站375个、“雷锋超市”251家,吸纳“道德银行”储户2万余人,投身公益、奉献爱心的人越来越多。

  道德标杆 让雷锋精神带动身边更多榜样典型

  全市10万名在职党员在居住地亮出身份、服务群众,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在学雷锋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长沙着力在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培育先进典型,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

  长沙坚持开展道德模范和“我身边的雷锋”评选,组织为长沙的“中国好人”著书立传,举办中国好人榜发布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身边雷锋·长沙好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致力于选典型、树典型、推典型,形成了先进典型灿若繁星的良好局面。目前,全市有14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望城区消防大队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称号,2人获评时代楷模,3人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6人获评全国优秀志愿者,16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长沙坚持党政机关、窗口单位、学校部队率先示范,通过优质服务竞赛和窗口服务公示,着力践行服务承诺;推动全市文明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建设,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立足岗位学雷锋、服务社会树新风。目前,全市共评出“长沙好人·身边雷锋”837人,学雷锋“双十佳”和“八创八评”先进典型540个。

  自觉排队 有序就诊

  湘雅二医院“三管齐下”,让排队礼让蔚然成风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前日,前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就诊的市民李先生发现,虽然是医院周一就诊“早高峰”,但就诊、缴费排队却比想象中轻松高效。当日,记者在该院门急诊大厅看到,虽然窗口前没有专门的排队栏杆,但市民依旧自觉排队、有序就诊。面对日均上万的门急诊人次,该院如何做到“忙而不乱”?分时段分流患者、导诊人员及时引导、志愿者现场倡导,得益于这“三管齐下”的综合管理举措,排队礼让在全院蔚然成风。

  该院门诊办负责人介绍,多年来,该院“三管齐下”深入推进排队礼让志愿服务深入全院每个角落。“通过预约系统,患者可精确预约就诊时间,大大减少患者的候诊时间,也减少了同一时间段的人流量;80余位导诊人员遍布门急诊大厅,及时引导患者就诊、帮助患者解决困难,成为门急诊大厅的‘分流主力’;处处可见的排队礼让的标示标语,志愿者的及时引导,让更多患者自觉养成排队礼让的习惯,也让医院门急诊大厅即使在‘就诊高峰’也依旧井然有序。”

  昔日老旧社区今成“城市花园”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昔日的废旧仓库,化身清爽的街边公园;坑洼的水泥路,变成畅通的柏油路……岳麓区望城坡街道长华社区10年来的美丽蜕变,让社区居民家门口的幸福新生活一天一个样。

  长华社区成立于2007年8月,是一个单位型社区。2014年8月,长华社区根据市实施城市管理“三进”(进农安小区、进背街小巷、进城乡接合部)行动有关精神,按照“一建、二拆、三治、四清、五提”的思路,对社区环境进行综合治理。

  经过改造后,社区旧貌换新颜。新建主题公园8000平方米、新增绿地6814平方米,社区居民家门口有了休闲锻炼的好场所;拓宽修缮小区道路20000平方米、提质路面9608平方米,社区内外道路变得更畅通了;新增了庭院灯、晾晒架、栋楼牌,划出了整齐的停车位,居民生活更方便了。千余名志愿者组成的十余支志愿服务队,常年开展市民教育、法律援助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