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辉煌40年】湖南省委宣传部:奏响文化强省最强音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张必闻 编辑:刘威成 2018-11-29 00:06:3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8日,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第22场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省委宣传部相关领导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就。

  红网时刻11月28日讯(记者 汪衡 摄影 张必闻)11月28日,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第22场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周湘,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文资委专职副主任刘尤碧,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君华出席发布会,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就并答记者问。

  文化是一个地区、一座城市的灵魂,是人民群众的心灵、家园和精神追求。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省委始终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将其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近几年来,随着湖南文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蒋祖烜介绍,40年来,省委宣传部坚持理论舆论相结合、网上网下相统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4年,湖南启动“好声音讲坛”百姓微宣讲比赛活动,被中宣部“宣言”评论在人民日报上重点推介;2016年,又在全国率先评选建设了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让高校马院这一党的重要理论阵地焕发蓬勃生机。2017年,制作推出全国首档“三新”进校园电视理论节目《社会主义“有点潮”》,产生重大社会影响。2018年,又推出第二季《新时代学习大会》,又引起热烈反响。

  对外,湖南推出“湘约一带一路”专题报道,制作《青春湖南》形象宣传片,推动湖南国际频道落地海外。湖南文化先后走进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泰国、联合国总部、法国、芬兰、德国等地,在法国建成蒙达尔纪纪念馆,打造“汉语桥”“四海同春”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品牌,长沙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

  蒋祖烜表示,下一步,省委宣传部将发挥优势、总结经验,在让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新征程中作出新探索、展现新作为、贡献新力量。

  先进典型彰显榜样力量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人民的好公仆”郑培民、“德艺双馨艺术家”李谷一、“爱民模范”宋文博、“最美导游”文花枝、“雷锋家乡小雷锋”周美玲、“扶贫楷模”王新法……这一大批的先进典型,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湖南人。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湖南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从“五讲四美三热爱”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从“讲文明树新风”到弘扬时代新风,从培养“四有新人”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从贯彻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蓬勃发展,从“八荣八耻”到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湖南思想道德建设传承弘扬红色基因,紧跟时代创新发展,为全省改革开放提供了丰厚道德滋养。

  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40年以来,湖南各级共选树重大典型800余个。其中1个人和1个集体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13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11人被评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428人(组)获评“中国好人”。

  文化工作大发展大繁荣

  改革开放的40年,是湖南文化大改革大发展大繁荣的40年。沐浴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涌现了一大批文艺名家和精品力作, “文学湘军”“戏剧湘军”声名鹊起、享誉全国。

  进入新世纪后,湖南文学艺术创作生产迎来了又一个春天,涌现了电影《国歌》《十八洞村》,电视剧《毛泽东》《恰同学少年》等精品力作。40年来,湖南共有65部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301人次获国家级大奖。

  湖南先后新建或改扩建了一批重点文化设施,建成公共图书馆139个、文化馆143个、博物馆149个、美术馆2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场所82个。基层乡镇、村文化基础设施从无到有,建成乡镇文化站2430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3682个、农家书屋44058个。

  2017年湖南每万人拥有群众文化设施建筑面积为227.39平方米,基本实现“省市县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有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目标。

  同时,湖南加强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管理和使用。湖南共有省级爱教基地125处、国家级示范基地27处,数量居全国前列。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去年湖南红色旅游景区接待游客超1亿人次,实现收入650亿元。

  文化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

  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文化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成为重要的支柱性产业,成为湖南一张靓丽名片。“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演艺湘军”品牌响彻全国。

  2017年湖南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达2112亿元,比上年增长10.5%,占GDP比重6.2%,约为2004年的10倍,文化产业居全国第一方阵、中西部前列。

  湖南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双效统一”,持续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89项改革任务落实,在全国率先建立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统一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推进广电出版改革重组,将省管国有文化企业由原来的8家合并成5家。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蒋祖烜说,省委宣传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守正创新,自觉担负起新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张必闻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9/47835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