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贫困户:中国扶贫干部家庭新成员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丁锡国 张玉洁 高文成 编辑:徐丹 2018-11-29 08:52:2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11月28日电(记者 丁锡国 张玉洁 高文成)这些天,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干部龙秀林刚从外地出差回来,就几次和“弟弟”龙先兰商量养蜂的事。

  龙秀林今年48岁。在到花垣县十八洞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之前,他没想到,自己会在这个深山苗寨认一个“弟弟”。

  龙秀林和龙先兰并没有血缘关系。几年前,龙秀林在十八洞驻村扶贫时,两人才成为兄弟。

  十八洞村地处生存条件恶劣的武陵山脉腹地,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个村庄,作出了“精准扶贫”重要指示。

  一个月后,时任花垣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的龙秀林,作为扶贫工作队队长被派到村内。进村不久,龙秀林发现,很多贫困户都不同程度存在“等、靠、要”思想。

  龙秀林说,如果只给贫困户发钱、发物,一旦我们走了,他们又会变穷,必须要让他们自己从心底里想脱贫。

  扶贫工作队5名队员分别与5户最困难、工作难度最大的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而他负责的,是村里最有名的“刺头”龙先兰。

  龙先兰今年31岁。由于早年父亲过世、母亲改嫁,从小没人管他,他喜欢喝酒、打架,在哪儿喝醉了就躺在哪儿睡觉,加上贫穷,寨子里很多人瞧不起他。

  龙秀林决定帮助龙先兰重拾尊严。一有空,龙秀林就跟他聊家常、聊人生,时不时带上油盐米菜,到他家一起做饭。

  龙秀林告诉他,虽然你父母不在了,但有我这个哥哥,有什么难处,有什么委屈,都跟哥哥说,我会尽最大能力帮你!

  逢年过节,龙秀林就把他带回自己家吃饭,家人也都把他当作家庭新成员。过年时,龙秀林的母亲还给这个新儿子包红包。

  龙秀林的举动感动了龙先兰。为了让大哥放心,龙先兰改掉了以前喝酒闹事的坏毛病。

  龙秀林帮助龙先兰外出学习、见世面,使他掌握了养蜂技术,又帮助他协调贷款,买来10多箱蜂群,并时常帮助他卖蜂蜜。

  2015年底,为帮助村里的大龄青年“脱单”,龙秀林策划了“相亲会”。“相亲会”上,龙先兰赢得了邻村姑娘吴满金的芳心。

  龙先兰重拾对生活的希望,村民们对他的态度也开始转变。

  2016年底,龙秀林和妻子带上龙先兰,去吴满金家提亲。看到龙先兰认了一个“靠谱”的大哥,又了解了龙先兰的改变,吴家父母同意了婚事。

龙先兰和吴满金结婚时,邀请大哥龙秀林和他的父母一起参加婚礼。

  去年初,龙先兰和吴满金举行了婚礼。那一天,村里几十面苗鼓敲个不停,扶贫工作队和县里领导都赶过来道喜祝贺。

  如今,龙先兰养的蜜蜂已经发展到180多箱,不仅自己收入可观,而且带动了包括周边村寨在内的118户养蜂。

  “我一路走来都是大哥带出来的,没人照顾的话,估计我还是路边的流浪汉。他就是我遇到的贵人,我要好好把握现在的机会!”龙先兰说。

  2016年,十八洞摘掉了贫困村帽子,龙秀林也离开村子,调任花垣县扶贫办主任,去年初又升任湖南省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因为大胆创新扶贫模式,龙秀林获得了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

龙先兰和吴满金。

  尽管龙秀林离开了十八洞村,但他和龙先兰的兄弟情谊一直在延续。他帮助龙先兰注册了公司,申请了商标。龙先兰遇到困难,就会找大哥商量解决办法。

  “我帮先兰也是帮自己,全村老百姓看到一个扶贫干部为帮一个孤儿,动了真情,大家也感动,就会支持扶贫工作。”龙秀林说。

  在过去5年里,中国累计选派277.8万名干部进驻贫困村帮助困难群众。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下降到2017年底的3046万,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图片由花垣县委宣传部和受访对象供图)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丁锡国 张玉洁 高文成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