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亮镇】⑮新墙镇+筻口镇:果浓小镇万米瓜果飘香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姜珊 2018-11-29 10:21:5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乡村振兴。位于长江经济带的岳阳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下好农村“空心房”整治“先手棋”,打开乡村振兴突破口的同时,充分挖掘岳阳产业特色、生态禀赋和人文底蕴,突出市场导向、资源整合、创建引领、打造品牌、奖补激励,创建产业强、环境美、品牌响、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带动全市产业振兴、人居环境改善和基层基础工作,推动乡村振兴落实落地。

  红网岳阳站从11月15日起,陆续推出系列报道《亮镇》,全方位展示20个特色小镇魅力。

1.jpg

新墙镇葡萄园航拍图,拥有高标准示范园3536亩。

2.jpg

新墙镇清水村依托葡萄产业发展乡村旅游。

3.jpg

筻口镇猕猴桃、黄桃等水果种植基地。

4.jpg

猕猴桃喜获丰收。

5.jpg

筻口镇黄桃。

  红网时刻记者 肖懿 岳阳报道

  蜿蜒的新墙河,流经湖南省岳阳县筻口、新墙等乡镇,是湘北地域的母亲河,也是四次长沙会战的前沿战场。七十多年前的硝烟渐渐散去,在这个曾经的战场上,人们沿着河畔的沃土,耕耘劳作,打造出一条花开四季、瓜果飘香的万米长廊。

  整合资源 两镇齐力打造特色小镇

  湖南省岳阳县新墙优质葡萄专业合作社,经过十七年葡萄选种、新技术引进、试验与示范、推广与创新及绿色种植种养,现拥有高标准示范园3536亩,年产值8000余万元。新墙镇清水村是全国文明村,依托葡萄产业发展乡村旅游,集农业观光、休闲、体验于一体,2017年总收入达到1140万元,目前清水村已被评为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清水村还将规划建立一个农民节会公园,将清水村及周边的时鲜水果基地纳入节会公园范围,打造农民节会公园的主要基地景观,配套节会相关的服务、娱乐、体验功能。依托农民丰收节,定期举办乡村旅游节,积极传播岳阳文化,推介岳阳特产,促进乡村旅游、创新商贸模式、丰富农民生活、凝聚乡村人气。新墙镇还计划以新墙清水葡萄园为起点,沿新墙河打造万米花果飘香走廊,规划种植各式水果,使其四季风景秀丽、花果飘香,让游客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留得住乡愁。

  在新墙枫树湾畜牧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辆辆运送沼液沼肥的车辆正从车间源源不断的开出,这些沼液沼肥都将被送到周边的果农手中,用来种植葡萄、火龙果、苹果桃、黄桃和猕猴桃等水果。而这些用沼液沼肥种出来的水果除了绿色有机外,还能让果型外观靓丽、果糖含量增加,给人更好的感观和口感。这些沼液沼肥不仅供给新墙的葡萄种植基地,还供应紧邻的筻口风岭菁华果业基地。

  以猕猴桃、黄桃、丑桔为主打产品的风岭菁华果业,是位于筻口镇大塘村的一家专注于中高端鲜果的引种驯化及规模化生产的企业,它集农业投资、种养结合、肥料生产、果品加工、休闲旅游于一体,定位为现代生态智慧水果产业基地。今年7月,该公司结合全市“空心房”整治与精品线路打造,启动了投资4730万元的峰岭菁华研学旅行基地“空心房”整治特色产业建设项目,打造最具特色的果浓小镇。

  果浓小镇区域内已形黄桃、猕猴桃、葡萄、火龙果、苹果桃种植面积8600亩,并配套有完善的气调库、水肥一体系统,水果分选系统等设施设备。注册了“大圣黄桃”“圣黄黄桃”“甜心红猕猴桃”“菁彩蜜梨”“新墙河葡萄”“祖母绿土鸡蛋”等商标。

  一走廊两中心三产业果浓小镇万米飘香

  果浓小镇以“一走廊两中心三产业”为主导思想,进行整体规划,精品打造。即从新墙清水葡萄园为起点,沿葡萄观光走廊、清水河风光带,经潼溪集镇、井塘水库至筻口镇菁华生态农业产业园,全程9.6公里种植各式水果、花草,新建十个生态休闲小寨,打造万米花果飘香走廊,让游客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以新墙清水葡萄园为依托,配套节会主题公园相关设施、服务、娱乐、体验功能等,打造农民节会中心。以峰岭菁华生态产业园为依托建设集研学旅行、电商候鸟中心及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营地休闲中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创新商贸模式、凝聚乡村人气。

  以黄桃、猕猴桃、葡萄、火龙果、苹果桃为特色,打造2万亩高端水果产业;以10万亩优质双季稻绿色、机械、无公害化种植为引领,打造优质粮食产业;以生态养殖、绿色种植、生物能源、有机沼肥及深加工循环经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主导,打造生态循环产业,以三大产业为基础,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全力推行乡村振兴。

  果浓小镇力争三年时间投资3.6亿元,到2020年,力争小镇年产值达4.5亿元,到2025年预计可实现小镇产值8亿元,带动周边关联产业实现产值12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9/47835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