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十三五”规划实施中期盘点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王溦 编辑:高芹 2018-11-29 09:09:5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28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刘文韬 宁夏日报记者 王溦)今年是我省“十三五”规划实施的第三年。今天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省政府关于《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的报告。

  报告显示,“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我省经济运行实现稳中有进。2016年和2017年,全省经济均实现8%的增长,2018年上半年同比增长7.8%,总体稳在了合理区间。同时,质量效益提升,绿色发展指数位居全国前列;经济结构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4%。

  聚焦三大攻坚战,努力补齐小康短板。着力抓好风险防范,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全面完成,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着力推进精准脱贫,前两年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238万人;着力抓好污染防治,今年1至6月,全省考核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比例达到93%,14个市州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3.6%。

  民生保障获得持续改善。就业创业规模扩大,2016年以来,全省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96.4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5.8万人;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去年全省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103元,年均增长9.35%;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0.97年,提前完成规划目标;医疗卫生条件改善,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6.59张;社会保障水平提升,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334.8万人,低保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

  “十三五”规划实施后两年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为推动规划顺利实施,委员们在审议时建议,注重中期评估成果运用,对未达到进度的重点指标进行深入分析和跟踪监测,对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加大推进力度。要紧紧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进一步释放需求潜力,确保实体经济稳定;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大招商引资补短板强弱项;增强创新能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王溦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