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江县南江镇:产业扶贫闯新路 农民增收稳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李英杰 余潇宇 编辑:陈纲 2018-11-29 09:55: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李英杰 余潇宇 岳阳平江报道

  “农忙料理田地,闲时做点零工,问我收入多少,年关真是难过!”这是平江县南江镇红门村农民刘高宗曾经的生活写照,作为一个靠卖力气讨生活的农民,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成会为这现代化工厂里的一员,从事着稳定的工作,挣取可观的收入。刘高宗除了一身力气,别无他技。这家加工厂名叫平江天岳友利箱包厂,工厂员工有近四分之一是精准扶贫户,是南江镇引进来料加工产业的一个缩影。

  布局谋划篇

  2018年4月,平江县县委、县政府下发了关于做好引进来料加工产业的通知,准备利用浙江义乌的技术销售平台,轻装上阵,发挥平江的人口密集优势,提供劳动加工服务。出台扶持政策,组织全县致富能手赴义乌参观学习来料加工。努力发展新型产业,助推精准扶贫,使贫困户真正走出贫困,稳定脱贫。

  接到通知后,南江镇率先相应,镇党委书记李三军调派得力人员,引导致富能手,积极整合资源,锐意开拓进取。确立“以真情感动领导,以真诚对待厂商,以真心对待农户”的“三真原则”,坚持把小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的工作作风,多次开会讨论研究,论证可行性;多方派人实地考察,确保可操性。从县城到义乌,从生产到销售,从选址到招工,正是镇领导们的一路悉心操劳,滋养着这朵大山深处的创业之花。2018年8月,平江天岳友利包箱厂顺利挂牌南江,成为全县首家成立且投入生产的扶贫企业,当月接到订单3个,加工订单达100万元,职工人均月创收3000元。这是一个微小的开端,却翻开了南江产业扶贫历史上崭新的一页。

  创新发展篇

  友利包箱厂的可观效益让村干部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曙光,南江的村干部脑子里开始转起了小九九,都想着包箱厂可以搞得有声有色,发展其他种类的加工厂应该也行,一听到镇政府的动员通知,纷纷争先恐后来到镇企业办咨询相关政策,了解包箱厂的建厂经验,下定决心克服千难万难也要将加工厂办到自家村里去。

  截至目前,南江镇罗洞村、五角村、红门村、百合村、长群村、高坪村、阜峰村7个贫困村的来料加工企业相继筹备生产。以南江供销社为单位引进的华星服装加工厂,借助浙江义乌市的成熟技术,主要生产羽绒成衣;以罗洞村委会为单位引进的东风来料加工厂,借助湖南长沙市的产销渠道,主要生产塑料制品……千姿百态,各露峥嵘。

  稳定增收篇

  山区的老百姓,平时都是靠种地为生,不缺力气,就是没得路子,外出打工又有车旅消耗、伙食住宿,一年打工费用算下来,挣得不少,花的更多。一来二去,外出打工的人慢慢变少了。可是现在好了,华星服装加工厂、东风来料加工厂等5家来料加工企业的先后成立,让村民终于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夙愿,虽说目前挣的暂时没有在外边的多,可花的钱也少了,既方便照顾家中孤独老人,又能兼顾小孩的身心教育 ,还能增加整个家庭的收入,一举多得。而且随着来料加工企业的产业规模化,老员工将会成为新的技术骨干,职业发展也有成长空间。一番合计下来,贫困户们觉得这应该是条好路子,纷纷报名应招。到目前为止,已有510余贫困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月增收3000余元。

  穷则思变,差则思勤。山区乡镇只有利用好人口红利的优势,走出一条产业创新的路子,引进环保无污染的来料加工产业,将会是一个全新的选择。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只有留住乡村就业劳动力,保留住新农村建设的原生动力,才能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坚实的人力保障。

  村民要想富,全靠传帮带。身边的榜样格外有感染力,只有树立好村民就业增收的榜样,引发贫困户的就业欲望。才能点燃他们的生活希望,促使他们改变生活陋习,养成勤劳致富的观念。变输血为造血,斩穷根治贫病,从根本上切除贫穷病灶。

  如今的刘高宗已由原来只会种地卖力气的农民变成了如今的车间技术能手,算上加班计件工资,月收入可达4000元。工作稳定的他把家中待业的老婆也带过来上班了,同村的朋友听说这里收入稳定也跟着过来了,最后,当笔者问到刘高宗今后的打算时,他憨一笑:“冒别咯想法哒!就是加班加点加油干,培养孩子上大学撒!”

来源:红网

作者:李英杰 余潇宇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9/47836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