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三招缓解城区“停车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隆 编辑:高芹 2018-11-29 09:53: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位于浏阳市妇幼保健院南侧的立体停车库正式对外开放试运营,这是浏阳着力缓解城区“停车难”的一个缩影。

  据统计,目前浏阳的机动车保有量已超32万辆,并以年均5.9%的速度增长,导致城区停车供需矛盾进一步突出。

  如何破解城区“停车难”?浏阳市委、市政府将政府投资聚焦民生热点,新建、改造了一批传统停车场,并通过立体停车库建设,不断增加车位供给;同时通过启动智慧停车系统建设,进一步调控车位周转,缓解车流密集区域停车难问题。

  新建、改造停车场,想方设法增加停车位

  “一段时间,停车越来越难,在中心城区路段,要是看到有空车位,比中了奖还高兴……”浏阳市民刘先生这样调侃“停车难”。应对难题,浏阳市首先是想方设法增加停车位。

  今年以来,浏阳城建集团新建了原信用合作社、原煤炭公司、原外贸包装公司、城市广场南侧等4个传统平面停车场,均已投入使用,新增车位288个。全市传统停车场停车位达到2295个。

  家住百川里原煤炭公司的何先生告诉记者,“过去一到晚上,小区道路两边都停满了车;现在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少了,路上没有那么堵车了,连幼儿园上学放学的时候都不会堵。”

  兴建立体停车库,向地下空中要停车位

  11月25日上午,记者驾车来到浏阳市妇幼保健院立体停车库前,工作人员刷卡操作,提升机放下库位,将车辆驶入库位,下车出库取卡,机器自动托取车辆至相应车位,整个过程大约90秒。

  这是一栋占地面积188平方米的6层PSH型升降横移式立体车库,包括地下1层、地上5层,共设有54个车位。工作人员说,为了提高停取车效率,在停车库一层设置有3个分区、9个出入口,通过刷卡识别,提升机就能将相应车辆送到出入口,停车无需找车位、取车不用到处找车。此外,车库整体使用情况将在大门口电子屏实时显示,市民一看便知有无空余车位。

  “传统停车场每台车需要占地约15平方米,立体停车库每个车位折合占地仅2.3平方米,省地效果明显。”浏阳城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立体停车库不仅体现了智能、自动化的智慧停车理念,其最大的优势更在于能够充分利用城市空间。

  浏阳市中医院周边也是重要“堵点”。今年6月,浏阳城建集团启动了中医院的立体停车库建设,将新提供停车位469个,预计明年5月可投入使用。

  开启智慧停车模式,收费周转腾挪停车位

  浏阳市智慧停车系统建设项目的启动,推动了停车位的智能利用,实现停车资源融合共享。

  “今年6月,第一期862个停车泊位的智慧停车收费运营,通过收费管理促进车位流转,缓解了停车难题。”浏阳市停车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浏阳城建集团负责智慧停车系统建设管理,最终,城区现有29处公共平面停车场、中医院及妇幼保健院立体停车库、312个道路临时停车泊位都将纳入停车收费智能管理系统以及城市智慧停车云平台建设。

  “以前这个点,根本看不到空车位。”27日15时许,去浏阳市人民医院办事的市民郑先生在医院旁边的人民路上,找到一个空位停好车。“半小时内免费,我去拿个检查报告刚好。”他说,相比开着车到处找车位,花点钱还是可以接受的,毕竟不会有抄牌的风险,也不需要为了找个车位转好几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隆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