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补点村“文明家庭”“星级农户”劲吹文明风

来源:红网 作者:于茁 编辑:姜珊 2018-11-29 15:43:11
时刻新闻
—分享—

表彰大会现场。

颁发荣誉证书。

颁发奖品。

10户文明家庭和10户星级农户。

  红网时刻11月29日讯(吉首分站记者 于茁)表彰先进、总结经验。11月27日,吉首市矮寨镇补点村举行“文明家庭”“星级农户”表彰大会,表彰10户文明家庭和10户星级农户。这是该村为进一步做好脱贫退出后的稳定巩固提升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村民扶贫先扶志,脱贫先脱俗,从自身做起,改陋习、树新风,推进文明乡风、移风易俗和殡葬改革工作,实现共塑乡风文明,共建优美环境,共学优秀文化,共育新型农民,共促乡村振兴,全力建设美丽小康幸福新补点。

  补点村位于吉首市矮寨镇东北部,是纯苗族群众聚居村,共有补点卡、排帮、龙江和枫香湾4个自然寨共四个村民小组。全村有耕地面积692亩,其中水田409亩,旱地283亩。该村民风淳朴,民族文化悠久,生态保护完好,风景秀美,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5%,是一个典型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山村。2016、2017年人均纯收入分别达3340、3420元,已于2016年底全部脱贫。2010年被中央四部委评为“全国双服务先进单位”,2011年被湖南省委省政府评为“湖南省文明村镇”。

  吉首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于今年3月底进驻矮寨镇补点村开展新一轮驻村扶贫工作,围绕脱贫退出后的稳定巩固提升工作,统揽全村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谋划村里精准扶贫工作,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纵深推进脱贫攻坚成效巩固工作。半年多以来,驻村工作队在州政协原驻村扶贫工作组打下的基础上,变“输血”式扶贫为“开发”式扶贫,以“十项工程”为抓手,突出产业扶贫、安居扶贫、保障扶贫、基础设施配套四大类项目,修建了二组400米防洪堤,成立了村级义务消防队,具有民族特色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已于6月中旬动工开建。同时,驻村工作队还邀请了水利局入村现场设计二组拦河坝和四组拦河坝、灌溉水渠,预计11月开工。

  活动上,村委干部向获奖家庭及个人颁发奖牌及奖品。获奖的文明家庭和星级农户石云二、施正珍作获奖感言,表示感谢党和政府及村民信任才获得了这个荣誉称号,今后将继续发扬优良的村风、民风,树立值得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该活动是补点村首次开展,评选过程中,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组召开了村组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会议进行了全面的宣传发动,对全村150多户都进行认真发动,让群众明白这次评选活动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及其评选标准,经过各村组民主评选,最终评选出10个文明家庭,10个星级农户。

  通过开展评选活动,弘扬男女平等、婆媳和睦、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邻里团结、遵纪守法等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倡导和树立科学、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营造科学劳动致富光荣的舆论氛围,引导群众走勤劳致富、科技致富的道路,发挥致富标兵的带富能力,推动农村物质文明建设。引导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实践锻炼中培养和塑造一大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当代新型农民。

  下一步,补点村将组织全村学习文明家庭及个人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激励、感召更多的群众投身到这项活动中来,不断推动补点村乡村振兴建设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小康幸福新补点。

  表彰活动结束后,补点村还开展了群众大会、普法教育宣传、普通话培训等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于茁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9/47840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