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区:园林工人默默坚守 做城市的美容师

来源:红网 作者:孙巧丽 编辑:姜珊 2018-11-29 15:43: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师范大学至善楼前,园林工人修剪树枝、补栽补种。孙巧丽 摄

  红网时刻11月29日讯(岳麓分站记者 孙巧丽)“为了迎接湖南师范大学80周年校庆,我们今天要在学校至善楼前进行灌木修剪,还需补栽草花3000株。”近日,长沙市岳麓区大科城的园林工人贺幸福一边忙着撕鸡冠花外包装一边这样告诉记者。

  3000株草花要蹲着栽4个小时

  早上不到七点半,整座城市都还没有完全苏醒,大科城的这支园林队伍就已经在湖南师范大学至善楼前忙的热火朝天。

  “上午的工作就是修剪灌木丛,补栽草花,弄完要到11点多,我们要加油干了。”队长贺师傅干练的分配好工作,就与另一位工人撕起包装来,撕完顺手放在了要补栽的地方,补栽的张师傅拿起一株花“手起锄落”,仅一分多钟,一株花就栽好了。

  嘴上还戏说着别人慢的张师傅,转而嘴里就发出“啧啧啧”的痛苦声,还艰难的换腿蹲。原来是蹲久了腿麻,他说,“蹲久了就不能突然起来,头晕眼花,容易出事。”

  贺师傅的记忆里,最忙的时候,这8位工人,仅补栽草花,一天最多栽过6000多株,这就意味着一天有8个小时要一直蹲着。

  夏冬两季最辛苦

  “大家快起来除冰,江边风大水汽重,路上又结冰了!”一位工人回忆到,要说最累,就是2008年的冰灾期间。

  低温大雪再伴随下雨,树枝与路面极易结冰,直接威胁到行人、车辆的通行安全。他们必须要用竹竿打碎,再用高压水枪冲掉刚下的雪。

  考虑到行动的灵活性,外面天寒地冻,工人们的手上却只有一双薄薄的手套,脚上只隔着一层薄薄的皮靴。“为了除冰救灾,我们通宵加班,三天三夜没有回家,都住在宾馆,有情况大家一叫就起床,确保能第一时间赶到。那时候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包括吃饭在内。几乎都没怎么合眼。”贺师傅回忆说。

  救灾结束后,这些原本身体素质很好的工人们,很多人都长满冻疮,感冒发烧了。

  这只不过是他们漫长园林生涯的短短几天,园林维护需要长期户外作业,无论严冬酷暑,他们都要工作。

  平日里,最辛苦的就是夏天。贺师傅告诉记者:“夏天平均气温在35度以上,剪枝栽花时,身体大量出汗还不动,蚊子虫子就全都来了。”一会儿的功夫,工人们衣服就汗湿了,手腿也全是包,十分难受。夏天打药也很难熬,保护设备太多且不透气。一般会配备防护口罩、橡胶手套、雨衣、套靴、防护衣等等,上树还会配安全带。裹在身上,非常闷热。

  张师傅自嘲道,“夏天每天回家都是十分难闻的清凉油和汗臭混合味儿,冬天不动,手脚冷的麻木了,掐自己都不会痛。”

  正常情况下,他们冬天七点半上班,五点半下班,而夏天早上六点钟就要工作,晚上八点才下班。回到家,家人都准备休息了。每周也只调休一天,更别说儿孙绕膝,享受天伦之乐了。

  忙不完的春夏秋冬

  园林工人们工作随着四季不断变换也有春夏秋冬之别。

  贺师傅总结这支队伍的日常工作包括补栽补种、修剪树枝、草坪修理、卫生保洁等内容,大大小小10余项,非常繁杂。

  “夏季除了日常园林维护,早晚还要完成浇水抗旱、除草等工作。冬春两季需对树木包括行道树进行两次大规模修剪。冬天植物慢慢进入休眠期,要对1.2米以下部分树干进行涂白,避免虫子上树产卵,夏天也要剪枝打药防虫。”贺师傅告诉记者。

  这支园林队伍平均年龄50岁,最大的贺师傅58岁,最小的是一位26岁的女士,都非常能吃苦耐劳。曾经,一位工人从两米多高的地方摔下来,脚肿了却死活不肯去医院,休息一下又回到岗位;一位工人中暑,一连喝了四五瓶藿香正气水,休息半个小时又继续工作。

  当记者问他们累不累,他们犹豫了,接着平静地说:“还好,一点点累。”

  园林工作要讲求艺术美感,能吃苦耐劳,这些一般人们并不关注,只关注花开地好不好,树修地好不好,路上干不干净、有没有坑。大科城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的吴浩认为,“他们的工作,就是默默无闻的付出。”

  凤凰山靠师大至善楼一侧,穿黄色工衣的园林工人们还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上午十点半的气温只有10℃,他们脸上却渗出细细的汗珠。刚栽好的鸡冠花和孔雀草还带着昨夜的露珠,晶莹剔透,与园林工人们一起装点着我们的城市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孙巧丽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9/47840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