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炎陵县:绿色发展 生态品牌助推项目创先争优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罗程 雷冬牛 编辑:姜珊 2018-11-29 17:13:05
时刻新闻
—分享—

0.jpg

炎陵县2018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

  红网时刻株洲11月28日讯(记者 龙琦 通讯员 罗程 雷冬牛)“现在的炎陵,‘体力’虽然不足但‘精力’充沛,‘肌肉’虽然不够健壮但‘骨骼’已经成型,恰如雄姿英发的少年,充满了激情,更充满了希望。抓产业、兴项目,我们有优势!”在今年炎陵县召开的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株洲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黄诗燕饱含激情地说道。

  湖南省文化旅游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2018年,炎陵县产业项目建设的主要目标是,扎实推进86个市、县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45亿元,在全市"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中创先争优。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01.jpg

炎陵县山村一景,美不胜收。

  在炎陵县神农生态茶叶有限责任公司的厂房内,工人们将茶叶装入现代化的电能设备中。经过机械杀青、机械揉撵、机械烘焙,传统红茶的色、香、味得以提炼凸显。传统的茶叶加工多为家庭作坊模式,采用柴火炉熏烤,产量极不稳定又污染环境。去年年初,炎陵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上门,向公司总经理龙辉平宣传电能替代的好处,“用电烘制,既快又干净,而且产量大。”

  有了电烤茶,企业制茶走上绿色现代化之路。龙辉平算了笔账,传统制茶模式改用电之后,产量翻番,纯利润达13万元。

  而在炎陵县十都镇南流村竹荪种植基地,广东客商正忙着指挥种植户给竹荪干货进行挑选、打包、装车,一片忙碌景象。一朵朵洁白的竹荪菌、一堆堆圆圆的竹荪蛋点缀在成片的遮阳网下,煞是漂亮。

  “靠着种植竹荪,南流村村民打了个经济‘翻身仗’,亩均收入达10000元以上。”该村有关负责人说,经过几年时间发展,村里竹荪种植基地已发展到600余亩,参与种植的农户近百户,年产值达1500多万元,成为南流村村农民脱贫致富产业项目之一。

  如何既守住青山绿水,又带领群众致富?近年来,炎陵县把产业做成生态,把生态做成产业,经过结合实际,科学论证,该县重点抓好生态特色产业,打造“一带八基地”,即生态休闲农业风光带和特色水果、无公害蔬菜、酃县白鹅、茶叶、油茶、笋竹林、药材、花卉苗木基地。

  “炎陵的绿水青山就是最大的品牌、最核心的竞争力,是老祖宗留下来最宝贵的财富。”炎陵县委副书记、县长文专文表示,坚定绿色发展的信心,坚定不移地抓绿色发展,竭尽全力让炎陵黄桃、笋竹、茶叶等产业项目长久、持续、更好地发展下去,让老百姓受益。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高度重视品牌,构建有利于绿色发展的考核体系、评价体系、财政支撑体系,引导绿色发展。

  围绕主导产业抓规划,炎陵品牌正走向世界

02.jpg

2018年炎陵黄桃大会。

  “炎陵黄桃,桃醉天下”。6月23日,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把炎陵黄桃《桃醉天下》的广告片放在中央电视台各频道台播出;7月19日,在长沙黄花机场举行了炎陵黄桃第一批出口的仪式,标志着炎陵黄桃走出了国门;7月23日,炎陵县在中村瑶族乡平乐村举行2018年黄桃大会……炎陵黄桃正在走向更为广阔的天地。

  在今年的黄桃大会上,快乐购等电商企业与炎陵黄桃合作社企业、农户签订了联合收购协议,保障了果农的生产效益,帮助果农致富增收。19家企业合作社、电商代表以及农户代表共同宣读了诚信经营品质保证倡议书,倡议所有经营、销售炎陵黄桃的电商企业、微商、合作社及社会各界朋友依法合规、诚信经营,共同维护炎陵黄桃品牌和经营市场秩序,推动炎陵县黄桃产业健康有序、又好又快的发展。

  炎陵黄桃是炎陵县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守住“绿水青山”,创造“金山银山”的成功典范。根据县黄桃产业办统计,今年全县黄桃种植面积5.1万亩,挂果面积2.2万亩,总产量2.3万吨,实现综合产值5.2亿元。果农、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电商、物流、快递等积极参与炎陵黄桃产销,形成了多业态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下阶段,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对炎陵黄桃产业项目基本历程、基本特点、基本经验、基本成效等进行全面深入的总结和提升。”黄诗燕表示,要紧紧围绕炎陵黄桃“由自然经济向商品经济、由区域品牌向国家品牌、由国内市场向出口市场、由经济活动向文化现象”转变的过程,认真分析和总结炎陵黄桃在“提升品质、保护品牌、强化营销、延伸产业链、建设标准基地、挖掘黄桃文化”等方面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积极探索新的产业发展机制,再接再厉,推动炎陵黄桃产业项目实现再提升。

  着力“谋”项目,带头“引”项目

04.jpg

项目开工现场。

  4月3日,圣宝龙电动车、炎陵大道二期工程、万阳红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茶叶生产线共3个项目,在炎陵县九龙经开区等地正式开工,合计投资6.6亿元。其中,圣宝龙电动车项目投资6亿元预计达产后可年产电动车30万辆、产值6亿元以上,可带动200人就业;炎陵大道二期工程项目投资4500万元;万阳红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茶叶生产线项目投资1620万元,可年产茶叶100吨。

  自2012年,炎陵县创造性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以来,坚持把项目建设摆在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重要位置,着力加强招商引资力度,主动出击引项目,今年已成功签约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的全康智能电子科技项目。

  瞄准“两大两新”,引来“源头活水”。炎陵县组建招商“小分队”,深入“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千方百计“捕捉商机”。积极参与“沪洽周”、2018中国国际电商博览会、全国民营企业携手助推中部崛起大会、中部(国际)农创园“电商扶贫特产专区”等重大招商活动。同时,重点与“500强”企业、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对接,发挥各地炎陵同乡会、行业联谊会等平台作用,大力“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举办万魔智能产业布局大会,延伸产业链,打造声学文化生态圈。进出口企业备案38家,新增外贸“破零”企业3家,完成外贸进出口1000万美元。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罗程 雷冬牛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9/47841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