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灵官殿:70年真情守护英烈长眠

来源:红网 作者:赵延文 宁建华 编辑:姜珊 2018-11-29 17:23:52
时刻新闻
—分享—

修建于1993年的灵官殿张家排纪念碑。

  红网时刻11月29日讯(邵东分站记者 赵延文 通讯员 宁建华)11月27日,灵官殿毛荷村,83岁的村民罗富连带着镰刀又上了屋后的猴子垴。这里埋着11名衡宝战役期间牺牲的解放军战士。自1949年10月,这些在附近激战中牺牲的战士埋葬在这里后,罗富连的生活就多了一项内容,打理墓园和负责祭扫。每过一段时间,他就要带着镰刀去割草,每到清明节,他就要去上香和祭拜,这一守,就是70年。据介绍,在灵官殿共有10余处埋有衡宝战役牺牲的解放军战士的墓地,每一处墓地都有当地村民义务值守,一守就是很多,爷爷走了,儿子守,儿子走了,孙子守,一代又一代,风雨70年,很多山头都林深草密,一些老房子都坍塌消失,但这10余处烈士墓地却一如70年前,修葺一新,生机勃勃,告诉人们,70年前这里曾经的血与火的洗礼。

正在修建的灵官殿雷打石烈士墓园。

  1949年9月13日,衡宝战役正式打响,10月2日,衡宝战役最重要的战斗--石株桥战斗打响,到18日结束,战斗主要在今灵官殿地区的普云山-古乐坪-猴子垴-梨家坪-颜家坪-多佛岭一带进行。据当地老人回忆,在灵官殿镇毛荷殿村的普云山就打了两天两夜,“血流成河,每一个山头都死了很多人”。时年13岁的老人罗富连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在激战的普云山长 皂和竹山皂,到处是尸体,脑浆、鲜血、残肢断臂和按风俗祭奠逝者的米饭,惨不忍睹。战斗结束后,当地百姓积极配合部队掩埋牺牲的战士,许多百姓将自家的棺材捐了出来。“但部队坚持要付钱,否则不要”。罗富连回忆起往事,至今仍感慨不已,“解放军纪律很严明,打死也不进老百姓的屋,饿死也不拿老百姓的粮”。据初步统计,战后,灵官殿百姓配合四野在当地的作战部队先后在灵官殿的张家排、王家岭、猴子垴、普志岭、雷打石、多佛岭等地为近100名在石株桥战斗中牺牲的英烈们修建了10余处墓地。1992年,原毛荷殿区克服困难在张家排墓地建起了一个庄重气魄的衡宝战役纪念碑。当地人介绍,1993年,李九龙同志(时任某军区司令、衡宝战役任团长)踏访衡宝战役旧地,看到该纪念碑时,感动不已,盛赞“灵官殿人民真情厚意,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2017年,葬有13名解放军英烈的白鹿村雷打石墓地因年代久远,墓碑断裂,在白鹿村委的主持下,启动了墓地重修。倡议一出,灵官殿镇机关、学校、街道、厂矿企业及普通百姓纷纷捐款,白鹿村一些低保、五保群众都踊跃参与,尽显灵官殿人民对革命英烈的一片深情。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一个高大挺拔的新纪念碑于2018年8月正式落成。白鹿村村支部书记罗珊华介绍说,该村正在请专门的设计人员,要把这个墓地打造成一个花园式墓地,让这些埋骨异乡的解放军战士能更安宁地长眠于此,也让这里成为一个更具意义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让先烈们为国牺牲为人民谋幸福的精神代代相传。

当地群众祭拜烈士墓。

  没有任何报酬,没有任何安排。出于对人民解放军最朴素的敬意,灵官殿的普通百姓一代又一代地坚持修葺祭扫这些烈士墓。82岁的老人罗开先坚持70年,祭扫猴子垴和雷打石的英烈墓,每到清明节就要带附近的白鹿小学的孩子们到墓前,为烈士扫墓,讲述英雄战斗故事;大全社区村主任、54岁的刘玉娣从小开始就跟着党员父亲刘丁元为张家排、王家岭的烈士墓扫墓,如今,父亲刘丁元已做古,她又接过这担子。为了让祭扫更方便,她组织力量,修通了一条宽5米的大道,直通墓地。去年,她看到烈士墓因连日大雨,部分塌陷,连忙组织人员将墓又整修一新。她告诉记者,想想现在这么好的生活都是这些长眠地下的英烈们用生命换来的,我们做什么都是应该的。

83岁的罗富连老人向人们介绍当初掩埋牺牲战士的情景。

来源:红网

作者:赵延文 宁建华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9/47841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