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县:实行“黑名单”管理 为农民工追讨工资165.5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蒋光军 刘明庆 孟江 编辑:姜珊 2018-11-29 17:16: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1月29日讯(通讯员 蒋光军 刘明庆 孟江)11月29日,湖南省道县人社部门通报了2018年以来道县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情况。今年以来,为预防和化解建设工程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道县创造性地推出一系列举措,有效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顽疾,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共为380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65.5万元。

  据道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负责人介绍,道县经过多年的劳动监察执法总结,摸索出一套投诉接待及处理违法案件的“听、问、宣、督”四字经验。“听”就是听取劳动者对用人单位违规用工行为的举报和投诉;“问”就是问清楚劳资矛盾的来龙去脉;“宣”就是向劳动者及用人单位宣传国家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督”就是对有违规行为的用人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全面启动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对未按规定预存工资保障金的工程建设项目不得开展施工,财政不予拨付工程款。此外,全面落实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对重大违法行为和恶意欠薪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对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严格按照欠薪企业“黑名单”管理和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等有关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布违法信息,对符合列入“黑名单”管理条件的,坚决列入“黑名单”。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并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

  截至目前,道县共受理拖欠工资举报投诉案件18件,调解37件,下达劳动监察通知书11份,收取农民工工资保障金414万,为380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65.5万元,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

来源:红网

作者:蒋光军 刘明庆 孟江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9/47841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