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陵县多措并举推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兰 颜玉婷 编辑:于佳丽 2018-11-29 20:03:35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水质检测员在检测数据。

  红网时刻株洲11月29日讯(通讯员 李兰 颜玉婷)“拧开水龙头,一股清流,洗菜、淘米再也不会遇到黄汤。”湖南省茶陵县思聪街道左垅村的赵逸笑着说。用上清澈透明的自来水,已成为茶陵县农村居民生活的常态,赵逸只是该县切身受益群体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茶陵县一直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各乡镇都建有农村集中饮水工程。2018年,茶陵县水利局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共争取自筹资金1210万元投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新建饮水工程12处,覆盖全县9个乡镇及12个行政村,并对农村供水水源工程、水处理设施、消毒设备、供水泵站、水质化验室、输配水管网等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预计到年底前可解决18615农村人口的饮水不安全问题。

  为加强水质日常监管,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茶陵县水利局委托县自来水公司联合县疾控中心,加大对全农村自来水厂水质的检测力度,将水质检测由原来的一季度1次增加为一季度3次,标志着该县农村饮水水质检测已步入良性运行轨道,实现了水质检测工作的常态化。但由于资金缺乏,农村自来水的水质合格率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为解决这一困境,县水利局从有限的资金中安排了25万元专项经费,免费给各乡镇农村自来水厂配置水质处理药品及检测仪器、试剂,这在全市来说是首创,有效保障了全县农村饮水水质安全。

  “现在县水利局给我们免费配送了制水药剂,这给我们水厂一年至少减少了4万多元的供水成本。”茶陵县下东水厂负责人谭新民脸上洋溢着笑容。据统计,近五年来,全县水厂出厂水水质综合合格率从原来的44.4%提升至现今的82.3%,上升了37.9%,同时因水质不达标而受理的群众信访量明显减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真正成为了一项惠及全县近41.31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的民生、民心工程。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兰 颜玉婷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9/47842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