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区“墨香”校园:让练字成为一种习惯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刘威成 2018-11-29 21:26:5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9日,长沙市雨花区赤岗冲小学举行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

赤岗冲小学校长谢娟向书法家虚心请教。

孩子们与书法家同案挥笔,一起品味墨香。

孩子们认真练习每一个笔画。

  红网时刻11月29日讯(记者 胡晓春)孩子们与书法家同案挥笔,一起品味墨香。11月29日,一场特别的书法课在长沙市雨花区赤岗冲小学进行,与孩子们同桌练字的,是来自湖南省书法家协会的伯伯们。

  “不论是写横竖撇捺,还是一个点,每个笔画完成,都需要起笔、行笔、收笔三个过程……”湖南省书法教研会理事长、长沙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谭石光一边挥笔示范,一边向孩子们讲授书写毛笔字的要领。“天道酬勤”苍劲有力;“上善若水”润滑柔美;“尊师重道”雅正端秀,书法家们用一幅幅作品为例,告诉孩子们:“汉字,也有性格,也讲究气质。”

  学校校长谢娟是一名狂热的书法爱好者,“我们民族的文字——汉字,已有悠久的历史,在人类文明史上闪烁出灿烂的光华。汉字,不仅具有实用性,而且具有艺术性,这是世界上任何一种文字不能比拟的。”她把对文字的热爱融入到学校的教育教学之中,“书法,是学识修养、精神情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已把书法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来抓。”赤岗冲小学是雨花区书法特色校,坚持以“健好身、读好书、写好字”为目标,培养雨花“新三好”学生。

  走进赤岗冲小学,处处弥漫着墨香。每个学生的课桌里有“文房四宝”;每个老师的办公桌上都摆放着笔墨;甚至每层教学的拐角空闲处,都摆放着一张练字的案台。闲暇时,学校的学生、老师、门卫、保安,都会抬笔练上几幅毛笔字。

  “老师们练习书法可以修身养性,学生们勤于练习,不仅可以培养观察能力、分析能力,促进其养成细致、专注的学习品质,还能陶冶情趣,提高审美。”目前,学校每周定期开设书法课,邀请书法家进校指导,硬笔书法和软笔书法兼修,练习书法已成为全校学子的习惯和爱好。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9/47842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