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海关举办“世界艾滋病日”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林俊 编辑:刘威成 2018-11-29 21:34:34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9日,长沙海关在隶属的湖南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举办“世界艾滋病日”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红网时刻11月29日讯(记者 陈彦兵 通讯员 林俊)今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11月29日,长沙海关在隶属的湖南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举办“世界艾滋病日”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并介绍湖南出入境人员艾滋病等传染病监测和健康检查情况。

  湖南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主要承担湖南出入境人员传染病监测、健康检查、国际旅行预防接种、卫生保健咨询、口岸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卫生检疫技术研发与技术服务等。中心实验室具备艾滋病、埃博拉等国际国内流行传染病检测能力201项,并通过了CMA和CNAS多项国际通行的实验室认证。

  2009年至今,中心累计对145491例出入境人员进行了艾滋病检测,确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83例,检出率为0.057%,即每10万名出入境人员中就有57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其中:2009-2014年艾滋病检出31例,2015年-2018年10月艾滋病检出52例,比前5年增长了64%。根据2015年来的检测数据分析,湖南出入境人员的HIV 感染者中:性别上,男女性别比约为6:1,男性感染者显著高于女性;人员构成上,外出劳务人占感染者总数的46.5%,其次是外籍留学人员,占19.2%。

  随着湖南对外开放程度的加深,疫情跨境传播的风险也在提升。据长沙海关统计,2018年1-10月,长沙海关在湖南长沙、张家界机场口岸检疫查验出入境人员235.6万人次,发现发热或有传染病症状人员616人次,确诊登革热、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178例。另外,今年湖南外籍留学生传染病检出快速增长,新学期开学季对湖南新入学的外籍留学生健康检查中,累计检出艾滋病、疟疾、病毒性肝炎等监测传染病病例17例,为去年同期的4倍多。

  针对湖南出入境人员传染病监测情况,长沙海关采取多项措施控制输入性疫情蔓延:与省内相关部门建立疫情信息互通机制,共同加强对出入境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建立健康档案;组织专家队伍赴外出劳务公司、劳务用人单位、高校等,采取集中宣讲、座谈交流等形式针对出国劳务人员、对外工程管理人员、来华留学生、船员等人群开展宣传;拓宽国际合作渠道,获取周边及合作国家的传染病疫情信息,共同加强口岸地区预防干预工作,积极探索艾滋病等传染病监测监管新模式。

  长沙海关提醒,申请出境一年以上的中国公民以及国际通航的交通工具上工作的中国籍员工,应当持有海关指定机构或者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含艾滋病检测结果的有效健康检查证明;申请来华居留的境外人员,应当到海关指定机构进行健康体检,凭含艾滋病检测结果的有效健康检查证明到公安机关办理居留手续。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林俊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9/47842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