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靖“三措并举”发展农业产业 带动1700余户贫困户脱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昊 张何平 付凯 编辑:李丽 2018-11-30 09:38: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29日讯(记者 陈昊 通讯员 张何平 付凯)秋高气爽,橘橙飘香。11月26日,一年一度的保靖县“柑橘网销节”如期而至。在有着“竹艺之乡”和“柑橘之乡”美称的比耳镇,十里八乡的村民们纷纷拿出自己生产的最新鲜、个头最大的橙子参加“橙王争霸赛”,大家一起品橙子、评橙子,热闹非凡;3家公司与当地果农签订了300万公斤、总金额1200万元的采购大单。

  保靖县今年来“三措并举”,发展农业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700余户6700人脱贫。

  坚持特色促动。黄金茶产业是保靖的特色产业,目前全县有黄金茶总面积9万亩,可采茶园5万余亩,名优茶加工销售总量800余吨,总产值8亿元。

  坚持园区带动。该县通过品种改良、提质扩面等措施,加大绩效考核力度,着力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目前,全县共建设柑橘产业园区14个,其中万亩精品园3个、千亩标准园14个;共建设保靖黄金茶产业园区18个,其中万亩精品园3个、千亩标准园15个;通过“农户+合作社+基地+龙头企业”的发展模式,发挥农业产业园区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了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增强了农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也为特色农产品提质增效奠定了基础。

  坚持品牌拉动。加大农产品宣传推介,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在每年的春茶上市时节,都举办保靖黄金茶“茶王”争霸赛、茶艺大赛以及长沙市、济南市见面会等宣传推介活动。在每年的柑橘采摘季节,举办“保靖富硒脐橙网销节”和“酉酉橙”网销节、“橘王橙王”争霸赛等柑橘、橙子营销活动,不断提升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昊 张何平 付凯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