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江:“三管齐下” 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刘琼 杨易霖 编辑:张俊 2018-11-30 10:41: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30日讯(桃江分站记者 刘琼 通讯员 杨易霖)“这个事情搞得好咧,下个月我就可以在屋里接水喝了!”桃江县三堂街镇九峰村贫困户刘建成在村上的饮水工程项目现场,喜滋滋地说道。

  刘建成家住资江边,之前都是从家里的井中取水饮用。近年来地下水水质变得浑浊,不再适合饮用。他只好骑着摩托车去山里灌装山泉水或者去7公里距离外的修山镇取水,一来一回费时又费力,每次还要存够好几天的用量。和他情况相同的还有沿河的40户贫困户,家中无水可喝的状态已持续了好几年。

  镇政府和村支两委一直把这件事当成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持续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今年10月上旬,大家期盼已久的安全饮水工程终于落地开工。该项目投资155.7万元,从村上的莫家村水库取水,涉及建设项目包括厂房、清水池、无阀滤池及51000米长的管道,建成并完成后续工程后可让全村4000人都喝上干净水。为了让项目尽早完工投入使用,施工方每天从早6点工作到晚6点,阴雨连绵的日子也没有影响工程进度。项目负责人颜桃安介绍道,工程可于本月30日完工,12月,刘建成等贫困户就能从家里的水龙头接上淘米水了。

  九峰村是三堂街镇的一个贫困村,由原来的九峰村、沿潭口村等6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有贫困户139户452人,已脱贫80户281人,未脱贫59户171人,2018年预计脱贫28户93人。

  为确保2018年底顺利退出贫困村系列,今年,九峰村从产业帮扶、基础设施建设、农村饮水工程建设三方面着手,着力化解民生难题,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年初,该村引进了由桃江县天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桃江县三堂街镇现代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扶贫产业园项目,初步规划了养殖区、种植区、康养区等5个功能区,总面积6000亩,总投资1亿元,分三期建设,预计2022年建成。目前,一期已经建成并投产。同时,村委与九峰村竹笋合作社、中药材基地负责人多次对接,帮助村上贫困户就业,并投入35万元到竹产业与药材基地,让贫困户参与分红。

  村民熊建初于2015年成功脱贫,脱贫后就一直在村上的三堂街竹笋专业合作社从事挖笋、垦复、施肥等工作,工资从150元/天至400元/天不等,一年下来收入也能上万。合作社负责人胡毅群介绍道,合作社根据农忙农闲的周期和实际需要聘请当地村民做工,优先聘请熊建初这样的贫困户,最忙的时候,在合作社做工的贫困户达10人,每人每年大约可增加收入8000元。

  九峰村还自筹资金31万元,积极向上级部门对接工作,争取资金370余万元,硬化10.15公里组级公路,解决了村民们的出行问题。争取资金411万元进行电力整改,新建10千伏线路1.679千米,新建改造配变11台,新建改造低压线路37.697千米,解决了村上用电难问题。

  九峰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都是今年新补选的,班子建全以后,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工作合力,各项工作开展得更顺利了。“我们班子每周都会开一次碰头会,研究需要解决的问题。”九峰村党支部书记赵丙坤介绍道,通过大事及时议,急事随时议,遇事多商量,多交换意见,办事公平、公正,避免了党支部、村委会“两套马车”的现象。赵丙坤表示,下一步,班子一定齐心协力摘掉九峰村贫困村的帽子。“毕竟贫困村的名声不好听,谁都想凭自己的本事富起来。”赵丙坤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刘琼 杨易霖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30/47845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