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县贫困户欧国生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徐平 刘大河 编辑:于佳丽 2018-11-30 17:01:29
时刻新闻
—分享—

草莓大棚。

  红网时刻11月30日讯(通讯员 徐平 刘大河)踏着冬日的暖阳,穿行在湖南省新田县新隆镇龙会寺社区下村坪自然村县道044公路,可以见到公路两旁一排一排的大棚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走进大棚,一簇簇的草莓花竞相怒放,预示着丰收的好兆头,这里就是贫困户欧国生的水果种植基地,一个从贫困走向富裕起飞的地方。

  因户施策寻找脱贫路

  欧国生是新田县新隆镇龙会寺社区居委会6组村民,今年55岁,高中文化。早些年,欧国生夫妇在临近的郴州市嘉禾县农科所打零工,两个儿子初中毕业后也因无技术常年在家务农,加之,妻子郑爱华患有严重的腰椎椎间盘突出做了手术,一家人生活较为贫困。2014年8月,因缺资金、缺技术,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贫困人口4人,年人均纯收入不到2300元。

  2016年年初,新田县卫计委联村扶贫进驻该村后,驻村工作队对全村贫困户逐户上门走访,了解到欧国生的家庭情况后,及时帮助他分析致贫原因,并同他一起制定了脱贫致富计划。

  根据他个人的打算和家庭实际情况,驻村工作队先后介绍欧国生夫妇到嘉禾县科技局属下的科技示范农场学习种植葡萄、草莓等技术,社区干部介绍其大儿子欧嘉林到广东佛山务工、二儿子欧佳伟到佛山市入厂学习模具,为迅速摆脱贫困打下基础。

  回乡创业开辟致富路

  2016年12月,欧国生夫妇从嘉禾县学到种植葡萄、草莓实用技术后,决定回乡创业。经过驻村工作队和社区两委干部多方协调,欧国生夫妇先后以200元/亩租金的土地租赁形式流转了本村50亩田土,准备用来兴建大棚。为解决资金短缺问题,驻村工作队在新隆镇政府和县卫计委领导的大力帮助下,到县扶贫办、农业委等单位为其立项,先后争取涉农整合资金10万元。此后,又为欧国生夫妇申请到了4万元金融扶贫小额贴息贷款。经过不懈努力,到2017年3月,欧国生夫妇已先后新建了20个种植大棚,并开始种植葡萄和草莓。他精选优质品种,种植的品种主要有“阳光玫瑰”“巨峰”“白堤”,草莓以种植“红雁”为主。通过聘请技术人员精心指导和本人的科学管理,欧国生种植的优质草莓当年就初见成效。2017年,仅种植3亩多草莓销售额就达3.6万元,产品主要销往新田和嘉禾两县。当年种植的25亩葡萄也长势良好,预计2019年将进入丰产期,预计增收8万元。

  带领群众迈上幸福路

  致富不忘引路人。欧国生夫妇为报答党和政府对他家的关怀,在回乡创业致富的进程中没有忘记家乡的贫困群众。为了让更多的贫困群众掌握1-2门农村实用技术,就近就业并早日脱贫,欧国生夫妇聘用本村的贫困人口来种植基地务工,并培训种植技术。目前,龙会寺社区已有16名贫困人口在欧国生的种植基地打零工或长期务工,长期工每月收入可达1500元左右。欧柏林、欧贵明、欧保成等3户贫困户在欧国生的精心指导下已经掌握了葡萄、草莓种植技术,正计划新建大棚种植葡萄和草莓。

  欧国生的致富梦还在继续。今年11月,他已同郴州市桂阳县和本市蓝山县的客户签订了草莓育苗的订单,尚未利用的10余亩流转田土正在逐步开发。

来源:红网

作者:徐平 刘大河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30/47851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