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季到洞庭来观鸟!第十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将于12月5日-7日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陈雪骅 2018-11-30 19:35:4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11月30日讯(记者 李璐)今日,第十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新闻发布会在湖南省林业局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观鸟节主会场活动将于12月5日-7日在岳阳市举办,同时常德市、益阳市分别设分会场,开展一系列活动。

  2017洞庭湖越冬候鸟达22万只

  省林业局总工程师桂小杰介绍,洞庭湖是湖南的母亲湖,是国际重要湿地,也是国际鸟类重要的越冬地,在全球生物圈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每年冬季,都会有340多种候鸟在洞庭湖云集,白鹤、白鹳、灰鹤、小天鹅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随处可见。

  去年以来,洞庭湖累计清理杨树14.2万亩,湿地生态功能逐渐恢复,拆除了保护区内近百处沙石码头,清除了保护区网箱养鱼和非法捕捞活动,有力地保护了洞庭湖候鸟越冬场所,洞庭湖越冬候鸟达到了22万多只,同比增加了4万多只。

  此外,湖南在千年鸟道上建立了43个候鸟保护站点,实行24小时巡护值班,守护鸟类资源,开展了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等珍稀濒危鸟类救护繁育及野外放归工作,素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中华秋沙鸭又回到了沅江、澧水、湘江流域,数量达到近200只。

  据了解,近年来,全省林业系统认真履职,在野生动物保护、尤其在保护鸟类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先后制订颁布了一系列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二是建立了以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为主体的保护地体系,为野生动物、尤其是鸟类生存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三是强化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保护。今年湖南还启动了全省候鸟迁徙通道划定工作,建立候鸟保护长效机制。

  共商洞庭绿色发展大计

  本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的主题为“建设大美洞庭,守护观鸟胜地”,将举办洞庭湖国际观鸟赛、洞庭湖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国际研讨会、观鸟赛联盟启动仪式、洞庭湖“护鸟飞”志愿者行动等活动。届时将有10多个国家的专家、以及国内外21个观鸟团队、自然保护地的代表参加活动,民众不仅可以去现场,还能通过远程实时监控系统和电视、网络等方式感受到洞庭湖冬季候鸟飞翔的盛况。

  自2002年举办中国首届洞庭湖观鸟大赛至今,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先后已经举办了9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内外200余支队伍参加了洞庭湖观鸟赛,100多万人(次)走进了洞庭湖,用实际行动守护洞庭湖。

  桂小杰在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国际观鸟节的举办将极大地唤醒人们爱鸟护鸟、生态环保的意识,把长江变成生态优美的地球绿色飘带,进一步体现湿地资源与文化的价值,充分展示湿地文化与生物多样性的独特魅力,彰显“冬季到洞庭来看鸟”的浪漫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30/47851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