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往”国家宪法日 长沙地铁送上“法制套餐”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赵娟 编辑:陈雪骅 2018-11-30 20:17:48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30日,长沙地铁普法进工地,将覆盖全线范围112个项目工地。

长沙地铁普法进社区。

长沙地铁执法办在地铁站厅层开展法制集中宣传。

  红网时刻长沙11月30日讯(记者 胡芳 通讯员 赵娟)2018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十八个“全国法制宣传日”。今年适逢《长沙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5周年,为打造“法制地铁,文明地铁”,长沙地铁送上了一份载体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制套餐”。

  本次宣传活动以“知法于心、守法于行”为主题,从11月10日开始,全线开展“法制宣传月”活动。活动以“进地铁、进社区、进工地”的“三进”为载体,全面挖掘各类活动载体,结合宪法日普法等形式提高普法实效。11月30日,长沙地铁执法办走进工地“以案说法”。

  本次“法制宣传月”活动旨在传播法治理念,树立法治信仰,规范乘车行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在地铁沿线各站点及保护区范围内形成学法、懂法和守法的良好氛围,保障地铁建设、运营安全有序。

  普法进地铁。为广泛宣传《长沙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以下简称《条例》和《规定》),长沙地铁执法办在地铁1、2号线42个站点全面开启法制宣传模式,制作了《条例》和《规定》的由来及重点条文展板,编制普法宣传手册,由地铁执法员人就轨道交通有关票务、文明乘车等进行详细解答。据统计,“法治宣传月”期间,长沙地铁执法办直接参与“进地铁”宣传活动超过464人次,悬挂法制宣传横幅78条,发放法制宣传手册13500余份,接收乘客法治咨询5000余次。

  普法进社区。长沙地铁从《条例》和《规定》中挑选部分与市民群众日常生活中乘坐地铁息息相关的内容,精心制作成《宣传手册》,组织执法人员到地铁沿线各小区解说宣传、户外设点宣传咨询和入户宣传等进社区活动共10余场次,覆盖地铁4号线岳龙社区、2号线体育新城社区等多个小区,入户普法宣传达100多户,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

  普法进工地。长沙地铁特意编制以保护区范围、施工作业类型、日常作业管理、违法施工处罚措施、申报资料等为主要内容的《长沙市地铁保护区安全须知》手册,结合《条例》和《规定》,精准普法;同时“以案说法”,用生动鲜明的案例,谈经验教训、明法律法规,并现场答疑解惑,有针对性地为施工单位提供法律服务,扎实推进地铁安全工作。活动共计覆盖全线范围112个项目工地,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下一步,长沙地铁将以每年“12.4”国家宪法日暨法制宣传日为重要契机,围绕“依法治企,依法治线”的宗旨,打造长沙地铁法制宣传日,推进法治地铁建设,使长沙地铁逐步成为广大乘客熟悉法律、认知法律,自觉遵守法律、维系安全运营的有效载体。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赵娟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30/47851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