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文化惠民 助力苗乡展新颜

来源:红网 作者:冯奎 陈琳 黄安 编辑:康晓乔 2018-12-01 11:12: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日讯(沅陵分站记者 冯奎 通讯员 陈琳 黄安)热舞欢腾二酉山,千年苗乡换新颜。连日来,湖南省怀化市沅陵二酉苗族乡文化广场上,腰鼓队及广场舞蹈队轮番上场,大人舞,小孩笑,一片热闹场面。

  “平时在家里,除了看电视,就只能听狗叫了。集体活动几乎没有,文化娱乐,更是单调得很。”在二酉集镇,70岁的瞿老太太说。老人的3个孩子都在外打工,孙子在县里念寄宿制学校,平时的文化娱乐,就是和老伴在家看电视。

  二酉是沅陵县唯一的苗乡,经济欠发达,群众平时的娱乐生活匮乏,看电视成为当地村民了解外面世界唯一渠道。

  “正月好过年,二月好看戏,三月好种田。”二酉乡党委政府立足当地深厚文化底蕴,主动对接沅陵县文化部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着力培养业余文艺创作队伍、狠抓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加大文艺培训力度、举办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活动,助力千年苗乡展新颜。

  “吃完晚饭后呼朋唤友,共同前往广场跳舞”,现在已成为二酉苗乡群众生活的一种新时尚。该乡充分发挥“三区”人才的协调作用,采用全方位、多渠道的工作方式,大力创作以农村文艺为题材的快板、小品、表演唱、舞蹈等,利用身边的素材来创作;狠抓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以乡文化站、村文化室、村农家书屋、农村文化户为建设重点,同时联合医疗、卫生、科技、教育、法律等部门,扎实推进农村基层服务点建设,培训农村的腰鼓队和广场舞蹈队,结合元宵节、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及书香节等具有当地特色的节日庆典组织文艺演出活动,节目由群众自行筹划,当地党委政府从把关内容和形式,把主动权交给群众。

  “文化月活动,让农民忙起来、乐起来。”该乡政府负责人介绍,文化月针对每个村的特色,充分利用乡镇、村中的乡土文化能人,同时整合乡镇内部资源,开展村与村之间的交流,对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加以丰富,让文化志愿者深入农村,普及各项文化活动,产生了近一半的“乡土节目”,这些“种”下去的文化火种,满足了农民的自我需求,说自己的话,讲身边的事,有广泛的观众基础,更具鲜活的生命力。

来源:红网

作者:冯奎 陈琳 黄安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01/47854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