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湖南吉首: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选人用人新机制成效初显

来源:央广网 作者:尧遥 编辑:徐丹 2018-12-01 10:57:52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湘西11月30日消息(记者 尧遥)“让有为者有位,让吃苦者吃香。”记者近日在湖南省吉首市采访发现,当地积极建立崇尚实干、敢于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创新推行一线工作考察法,激励干部聚焦干事创业,争当“狮子型”干部,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使全市党员干部不当“谈匠”,争当“干将”,把精力、时间、心思都集中到工作一线,选人用人新机制取得初步成效,全市营造出甘于奉献、敢于担当,沉下身子干事创业的良好发展氛围。

  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头绪多,矛盾多,工作量大。长期以来,大部分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干部兢兢业业干事,默默无闻奉献,但现行的考核机制中却忽视了针对这一群体的考评。尤其是2015年来,吉首市把实施项目攻坚作为“头号工程”,所有市级领导和项目负责人都沉到一线,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作风在一线锤炼”,大大激发了干部创业干事的激情,但同时也亟需一种科学的考核机制助力这一良好的氛围,通过考核发现任用一批肯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从而引导树立一种良好的用人导向。在这一背景下,吉首市委为了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创新推行了“一线工作考察法”,以争创“狮子型”团队和争当“狮子型”干部活动为载体,激励广大干部在一线建功立业。

  吉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京海介绍,三年前吉首市委首次下发《吉首市争创“狮子型”团队和“狮子型”干部活动实施方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每个季度通过收集各单位各企业书面推荐,结合日常项目督查、干部考察、基层党建巡查、脱贫攻坚督查等工作,确定一批在基层一线扎实肯干、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品质优良的优秀干部进入“狮子型”干部年度评选名单;随后,通过“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用陪同”的方式实地调研了解,广泛征求意见,侧面调查印证,最大限度地将被推荐对象各方面情况掌握得更加完整和细致。

  据介绍,每个季度的最后一个月,有被推选对象的单位或乡镇(街道)就会迎来“考察组”,考察组人员有时列席班子会、干部大会,有时在项目工地与工人聊天,有时走进村民家中与他们唠家常。“有时一聊就是一上午,与以前‘很不一样’。”吉首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干部组组长胡应春说。

  结合调研了解到的实际情况,活动领导小组将所有被推荐对象进行横向比较,突出政治标准,体现工作实绩,强调群众口碑,力求做到“优中选优”。

  当“狮子型”团队和干部推荐对象进入最后一轮考察时,再通过满意率测评、个别座谈推荐,他们的“形象”进一步立体和丰富起来。在全市各部门党政负责干部大会上,近200余名党政领导干部和服务对象成为评分员,从推荐对象中进行差额推选。名单出炉后,在市政大楼的电子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地方都进行了广泛公示。

  2016年度狮子型团队——吉首市公用事业局负责人、2017年度狮子型干部,吉首市公用事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小明白天在项目一线解决问题,晚上挂图作战指挥。通过团队几个月通宵达旦的工作,湘西60年州庆前吉首市20公里的峒河和万溶江风光带慢行系统、7座人行天桥投入使用;完成沥青道路56.6万平方米和人行道30.6万平方米的提质改造;完成强弱电下地540公里;新增各式景观灯近10万套……“我们的工作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半夜哪个管廊出了问题,哪个路灯没亮,我们都第一时间去解决。”彭小明直言,“狮子型”团队让他们干事创业的氛围和动力更加浓厚。

  朱红波是吉首市纪委干部、石家冲街道栗溪村第一支书,被评为2017年度“狮子型”干部。在他看来,“狮子型”干部是指那些忠诚干净、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打敢拼、敢于担当的干部。2017年3月,朱红波被单位派驻到石家冲街道栗溪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结婚当天正好赶上全市统一开展贫困户入户走访,为不耽误工作,在当天中午举行完简单的婚礼后,朱红波下午就出现在了扶贫村,当天晚上按照规定宿村。朱红波的儿子出生时,他没有守候在产房前,而是蹲在栗溪村部办公室,与村干部一起安排部署迎检工作,一蹲就是半个月,等真正抽出时间来陪爱人和孩子时,孩子已经满月。朱红波说,选择了就不后悔、不动摇:“既然是榜样,就必须要做得比别人更出色。因为有更多的人在关注你,这种压力驱使着你不断前进。”

  2017年刚从北京大学毕业,成为一名选调生来到吉首市最偏远、贫困程度最深的丹青镇锻炼的谌青在采访中反复强调:基层工作没有巧,唯有“用心”二字。今年,谌青成为争创活动推荐人选代表,参与到丹青镇精准扶贫的实践中,她感言:“这里有最复杂的民情,也有最真实的历练;有最艰巨的攻坚战,也有最果敢的担当。”基层工作和身边榜样让谌青“服务本领更强、为民之心愈深、济世情怀越笃”。她认为,想要成为“狮子型”干部,要耐得住寂寞、忍得下委屈、担得起责任、经得起历练,“在一次次实践和打磨中修炼本领、锤炼品性、历练情怀”。

  据了解,吉首市争创“狮子型”团队和争当“狮子型”干部活动开展以来,从为实现交通突围工程、城市提质工程、产业攻坚工程、民生升温工程顺利实施作出了重要贡献的单位和项目团队中共评选表彰了10个“狮子型”团队、27名“狮子型”干部。两年来,“狮子型”团队和“狮子型”干部中共有8名同志被提拔使用,4名领导干部得到重用或转任重要岗位,充分调动了各方面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2017年,吉首市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率先摘掉贫困县的“帽子”,全市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加速发展,州府政治经济社会首位度进一步凸显。

  也就在近日,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这是湖南深入贯彻中央精神,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一项重要举措。从思想政治引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加强能力建设、完善工作机制、落实落细关爱措施等方面,《实施意见》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作出了系统部署,特别是在广大干部普遍关注的一些重点问题上有许多重要创新。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狮子型’干部敢作敢为,同时也需要来管,不能放而任之。”一位“狮子型”干部建议,加强教育培训,保证干部的全面培养锻炼,建立纠错容错机制,为干部撑腰鼓劲。让敢于担当和干事创业的干部“吃香”,旗帜鲜明地支持、保护好“狮子型”干部,营造敢于担当的从政环境,也应成为组织部门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央广网

作者:尧遥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