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话艾滋患者】服药8年身体好心态好 50岁前想多看看远方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黎鑫 何青 摄影 徐士洁 编辑:向宏鑫 2018-12-01 16:17:15
时刻新闻
—分享—

  (众所周知的原因,小龚声音做了处理)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红网时刻记者采访了奋斗在抗“艾”路上的小龚(化名)。

  红网时刻12月1日讯(记者 卢欣 黎鑫 何青 摄影 徐士洁)初见小龚(化名),是在长沙河西某酒店的大堂,他穿着一件开衫毛衣,背着双肩包,笑起来有些腼腆。很难想到,眼前的他已与艾滋病磨斗争了8年。这中间,有低沉,有绝望。幸好,现在是期待。

  今天是世界艾滋病日,红网时刻记者采访了奋斗在抗“艾”路上的小龚,听他讲述抗“艾”路上的辛酸苦辣。

  染“艾”

  做了不该做的事

  “我做了不该做的事。”

  小龚至今不清楚自己是在何时何地染上艾滋病病毒的,那时,年轻的他非常爱玩,夜店、网吧、KTV……都是他打发寂寞夜晚的最好去处。

  2011年,22岁的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即将成为长沙一家500强连锁快餐店的中层管理人员。在他的人生规划中,他会继续在这家快餐店打拼,在长沙买房、娶妻、生子、扎根。

  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高烧彻底改变了他的一生。2011年下半年,他突发高烧,并伴随淋巴肿大。“我原以为就是普通的淋巴疾病。”没想到,诊断结果是艾滋病。

  “为什么是我?”拿着诊断结果,小龚无数次问自己。

  “为什么是你?”“跟谁接触得了这种病?”“你到底在外面做什么?”父母层层诘问,得不到答案,也只能整日以泪洗面。

  伴“艾”

  曾想过跳湖

  病魔上身,生活还是要继续。

  病情确诊后,小龚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老家张家界。

  这段时间,他想得最多的是自杀,或是找个没人的地方孤独终老。有一天,在老家一景区的湖泊旁,他静静地看着湖面,天然美景无法治愈他内心的失落和无助。“我当时就想跳下去,了却我这残破的一生。”

  然而,最终还是理性控制住了他的心魔。因为他不想辜负一个人,也是他最感激的人:当地疾控中心主任李主任(化姓)。

  初患病时,小龚不解、不接受,甚至怨恨,是李主任一步步牵引着他,告诉他艾滋病并不可怕,只要正常服药,不会影响正常生活和寿命。在李主任的悉心开导下,小龚开始接纳自己,接纳艾滋病。

  他清楚地记着,第一次从疾控中心领取药品服用后,全身过敏和发烧,“当时,我的内心又一次经受打击。”小龚害怕这些药物会逐渐摧毁自己,但是,在医生的建议下,换药服用后,他的情况马上得到好转,只是有点拉肚子的现象。

  控“艾”

  他的诗与远方

  当小龚开始接纳自己,父母也彻底接受现实。现在,小龚父母会陪着他去疾控中心拿药、复检,最关心他的身体状况。

  谈到自己的身体状况,小龚自信满满地告诉记者:服药8年,身体状况很好,心态开朗,各项指标都正常。

  目前,小龚早晚服药一次,三月复检一次。他也更加注重“养生”,“熬夜、泡吧的习惯都改了,找了个朝八晚五的工作,晚10点上床睡觉,有时间就健身锻炼”。

  检查、吃药,并不是一个困难的过程,小龚看来,艾滋更多是一种“心病”。去医院检查,他曾因艾滋被拒,身边亦有因父母不理解而走极端的病友。“我不会跟无关紧要的人说我患上了艾滋病,我后悔过,迷茫过,绝望过,现在想过正常人的生活。”

  走出阴霾的小龚目前在一家艾滋病防控机构上班,他希望用自己8年抗“艾”经历,为艾滋病患者进行心理安抚。

  当谈及自己有何心愿时,小龚说:“我没想过自己能活过50岁,我只想在自己倒下前,能多多看看外面的世界,走遍全国。”目前,他已经去过了福建、深圳、昆明等地方,最近他还出了趟国,去到了柬埔寨,“那边风景很美,我得加紧速度了,不然我的梦想可能只能成为遗憾了。”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黎鑫 何青 摄影 徐士洁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01/47855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