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访香港科教代表团团长、香港理工大学校长唐伟章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亚新 编辑:李丽 2018-12-02 09:11:13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30日,香港理工大学校长唐伟章在长沙接受记者采访。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唐亚新

  “来香港求学的湖南学生都非常优秀。他们的到来,给香港本地学生带来了很多积极影响,促进了香港本地学生水平的提升。”

  “第一次来湖南,感觉非常兴奋。我们将会访问考察湖南的多所高校和多个科技园区。”11月30日,来湘参加“深化合作创新,助推湘港繁荣”对接交流会的香港科教代表团团长、香港理工大学校长唐伟章接受了湖南日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湖南与香港同处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内,双方在研发合作、创新平台共建、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有着良好的基础,希望通过本次对接交流活动,可以促成两地在教育和科技领域进行更多交流合作,并助推湘港科教项目落地。

  “来香港求学的湖南学生都非常优秀。他们的到来,给香港本地学生带来了很多积极影响,促进了香港本地学生水平的提升。”唐伟章告诉记者,目前,从内地到香港理工大学读书的学生超过2000人,其中就有很多的湖湘学子。与之相对应的是,香港每年到湖南读书的学生人数也在不断攀升。“现在交通方便了,湘港两地师生互动更加便利。”在唐伟章看来,这些不断增加的学术交流与互动,大大推动了高校间的科研工作,也为湘港两地青年拓展了学习、工作机会,达到双赢的效果。

  随着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等工程相继通车运营,粤港澳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紧邻粤港澳的湖南,天然的区位优势则越发凸显。

  今年7月,香港理工大学与深圳大学签署“大湾区国际创新学院”合作备忘录。两校计划开放资源,共同举办创新创业交流活动,更有针对性地培育科技创业者。

  “我们非常期待和欢迎,能有更多的湖南高校参与进来。”唐伟章说,高铁拉近了湖南和香港的距离,也有助于两地教育资源的加速流动。

  唐伟章以香港理工大学与湖南大学为例介绍,这两所高校在各层面上都有不少合作。比如香港理工大学土木与环境学院与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在科研和研究生培养方面就有着广泛、深入的合作。双方共同进行国家基金重点项目的研究,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及互派研究生到对方实验室进行研究工作等。

  “湖南和香港的高等教育各有优势,两地高校加强交流合作,协同发展,在促进两地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发展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谈及未来,唐伟章认为,“湖南与香港合作前景更加可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亚新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