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首届篆书作品展昨日开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夏瑞虹 编辑:向宏鑫 2018-12-02 09:17: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首届篆书作品展昨日开幕

  “篆书湘军”大阅兵

  长沙晚报讯(记者 夏瑞虹 通讯员 吕记国)昨日,由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省书法家协会篆书委员会、临湘市长安书画院承办的湖南省首届篆书作品展在长沙铁路文化宫开幕,展览到12月3日,免费参观。

  篆书是汉字早期形态的统称,包括古老朴质的大篆、严整规范的小篆两个发展时期与美学系统。自秦以后,汉字书体无论如何演变,都必须遵循小篆的基本构件以及“六书”所确立的构型法则。篆书在中国书法史上的地位极高,在中华文化传承上起着重要作用,历朝历代对其都非常重视。

  作为一种书法艺术,篆书古奥典雅,有其独特的魅力。篆书与湖湘大地渊源颇深,晚清的何绍基、近代的齐白石等湘籍书家以及巡抚两湖的吴大澄等在篆书上的造诣和影响都是全国性的,这个书脉文风一直影响到当代。更令人惊喜的是,进入二十世纪以来,湖南出土的先秦文字资料种类丰富,艺术价值也极高,亟待当代书法家们去学习吸收、发扬光大。

  本次展览前期征稿近500幅,评选出优秀作品10幅、入展作品100幅,它们中有许多取法经典的小篆作品,也包含了丰富的甲、金、简、帛等风格的新颖创作,整体质量高,展现了“篆书湘军”的新风貌,是对湖南篆书创作队伍的一次大阅兵。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夏瑞虹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