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国资出手 天舟文化实控人获首批近3亿资金驰援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刘威成 2018-12-02 21:18: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日讯(记者 喻向阳)长沙市国资为辖区内民营上市公司纾困又有新进展。继拓维信息之后,天舟文化成为首批扶持名单上的又一家上市公司。

  12月2日晚间,天舟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天鸿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肖乐,近日与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湖南信托”)签订《信托贷款合同》。湖南信托受长沙银行、长沙市国投、长沙县星城发展三方委托,拟向天鸿投资及一致行动人肖乐合计提供首批2.842亿元融资资金支持。

  公告显示,信托委托人长沙银行、长沙市国投、长沙星城发展已与湖南信托签署《集合资金信托合同》,委托湖南信托向天鸿投资及肖乐提供信托贷款服务。其中,向天鸿投资提供信托资金借款2.062亿元,向一致行动人肖乐提供信托资金借款7800万元。

  首批2.842亿元借款一次性发放,借款期限为1+1年。后续湖南信托将根据天鸿投资及肖乐的需要,分批次向其提供融资资金支持,各批次资金的金额及交付时间由全体委托人协商确定。

  向天舟文化提供信托贷款的三家公司均为国资背景。其中,长沙银行第一大股东为长沙市财政局,是长沙市政府直接控制的金融机构;长沙市国投和长沙星城发展则是分别代表长沙市和长沙县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机构。

  公告称,《信托贷款合同》的签订,有利于纾解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资金压力。市场人士分析,这意味着未来2年内,天鸿投资和肖乐所持有的天舟文化股票的平仓风险消除。

  公开资料显示,天鸿投资持有公司19.57%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肖乐持有公司4.31%,为天鸿投资实际控制人肖志鸿之女,与天鸿投资为一致行动关系。目前天鸿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0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88%,累计质押股份数为1.99亿股,占其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8.47%,占公司总股本的23.51%。

  从天舟文化的公告来看,长沙市政府采用的纾困方式是提供信托贷款,业内人士表示,此种方式落地速度较快,能快速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由于上述合同不涉及股权条款,控股股东不必担心股权稀释甚至控制权旁落的风险。公告称,本次《信托贷款合同》的签订对公司控制权、经营业绩无重大影响。

  作为长沙首批受助企业,天舟文化实控人、董事长肖志鸿向记者表示:长沙市创新模式迅速驰援企业,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以强有力的措施提振市场信心。公司下一步将努力提高资产和业务质量,加快产业创新升级,以更好的业绩回报党和政府、回报社会、回报广大股东。

  早在10月16日,湖南相关部门就向省政府提交了针对辖区内民营上市公司的援助计划。长沙市委市政府快速落实,多次对辖区内上市公司进行情况摸底,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具体解决方案及路径,发起了“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行动”。

  经过尽职调查,长沙市目前已经确定了包括天舟文化、拓维信息在内的首批支持企业名单。受助企业筛选锁定“三优”原则: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秀团队。作为湖南文化企业的排头兵,天舟文化聚焦教育、文化和泛娱乐三大板块,积极布局教育资源与服务、优秀文化传播与传承和移动互联网游戏三大领域。

  10月出炉的季报显示,天舟文化前三季度各业务板块协同均衡发展,实现营业收入6.86亿元,同比增长32.69%;实现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30.87%。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02/47859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