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手工红薯粉条老作坊里的百年坚守

来源:红网 作者:孟江兵 编辑:姜珊 2018-12-03 10:38:23
时刻新闻
—分享—

\

\

\

黄文正从祖辈那里接过接力棒,坚持纯手工制作良心红薯粉条。

  红网时刻永州12月3日讯(通讯员 孟江兵)蓝山县塔峰镇糯江村曾是纯手工制作红薯粉条大村,“糯江”红薯粉条不仅是当地家家户户春节年货必备之品,还走进了郴州等外地市场,曾唤起几代人的年味记忆。由于纯手工制作红薯粉条工序繁多,耗体力,年轻人不愿学,而且经济效益低下,糯江村手工制作红薯粉条作坊由盛而衰,时至今日,全村只有三家作坊依然在坚守。其中,52岁村民黄文正从祖辈那里一代代接过接力棒,遵照“为人守信”的祖训,祖孙几代人坚持纯手工制作良心红薯粉条已近百年。

\

\

\

一排连着一排到处都是晶莹剔透的粉条。

  秋收冬藏之季,正是红薯粉条加工制作之时。迎着初升的冬日暖阳,黄英正把头天还未晒干的一杆杆粉条拿出晾晒,路旁边、房前屋后,一排连着一排到处都是晶莹剔透的粉条,步入其中,宛如在粉条的世界里遨游。

  糯江村粉条制作历史悠久,是蓝山县曾红极一时的“红薯粉条”村,最红火时全村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家庭从事粉条加工,占据全县绝大部分粉条交易市场。相比机械化生产的高效率,低成本,纯手工制作的每一道工序都更为费时费力,这正是“红薯粉条”村年轻人转行的原因所在。

  纯手工制作红薯粉条工序繁多,选材是关键所在,直接关系到淀粉的提取。粉条制作主要分为选料、清洗、洗浆、沉淀、反浆、分级、打浆、反复过滤、煮粉、出粉、拉皮、晾粉、切块割条、晾晒、包装等大大小小二三十道工序,红薯粉条的原料来原于红薯淀粉。

  淀粉的提取十分不易,先要把红薯洗净、粉碎磨烂,用清水冲浆至沉淀池沉淀,然后取出冲水打浆再反复自然沉淀好几次,直至选出洁白如雪的淀粉。

  这一传承百年的民间技艺,除了清洗、粉碎红薯和拌浆使用机器外,其他工序全部手工完成。当地手艺人认为,丢了纯手工就失去了“糯江”粉条的味道。

  淀粉取纯,淀粉与水的拌浆比例必须分毫不差,“老把式”把提得恰到好处。水少则蒸出的粉皮过硬,量多则稀,蒸不出粉皮。灶火烧旺,大锅水烧开,盆底打上当地的土茶油润滑,是蒸红薯粉皮流程关键中的关键,一般的植物油和动物油都会导致粘盆,即便茶油价值六七十元一斤,手艺人也毫不吝啬。

  大火沸水蒸煮四五分钟,一块挑皮板一挑一卷再一提,一张晶莹剔透的粉皮顺势取出放在晾皮板上,趁着腾腾热气,依晾皮板四面拉直定型,置于阴凉处自然冷却十来分钟便可割块切条,条条大小和厚薄一致的粉条便可搭上竹竿置到阳光下晾晒。晾晒场上排排挂挂的粉条远看似山涧飞瀑,近观如倒挂的玉帘,别有一番乡村韵味。

  黄英正家的粉条不愁销,近二十年来都是客户上门采购。虽然“糯江”粉条已成为蓝山当地家喻户晓的独特农产品,但年轻一代真正掌握全套技术的人很少,面临着断档危机。村里也意识到了问题所在,积极采取措施,培养传承人,希望把村里的传统手艺传给更多年轻人,守住祖辈留下来的纯手工红薯粉条的味道。

来源:红网

作者:孟江兵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03/47860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