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亮镇】⑲黄茶小镇:既要“高颜值”又要“高素质”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康晓乔 2018-12-03 10:47:1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乡村振兴。位于长江经济带的岳阳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下好农村“空心房”整治“先手棋”,打开乡村振兴突破口的同时,充分挖掘岳阳产业特色、生态禀赋和人文底蕴,突出市场导向、资源整合、创建引领、打造品牌、奖补激励,创建产业强、环境美、品牌响、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带动全市产业振兴、人居环境改善和基层基础工作,推动乡村振兴落实落地。

  红网岳阳站从11月15日起,陆续推出系列报道《亮镇》,全方位展示20个特色小镇魅力。

1.jpg

君山岛鸟瞰图。

2.jpg

巴陵春茶园示范基地。

3.jpg

巴陵春茶园示范基地。

4.jpg

岳阳黄茶在米兰世博会展示。

5.jpg

君山岛茶园。

6.jpg

君山银针。

  红网时刻记者 肖懿 岳阳报道

  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柳林洲街道依托洞庭湖、君山岛自然风光,充分挖掘黄茶文化内涵,融合产业发展优势,以“一线、两街、三园、六区”为核心,创建“茶文旅”品牌,着力打造产业兴旺、绿色生态、美丽宜游的希望小镇、美丽小镇、梦想小镇。

  岳阳为中国黄茶之乡,君山为极品黄茶源产地。君山银针,由未展开的肥嫩芽头制成,芽头肥壮挺直、匀齐,满披茸毛,色泽金黄光亮,香气清鲜,茶色浅黄,味甜爽,冲泡看起来芽尖冲向水面,悬空竖立,然后徐徐下沉杯底,形如鲜笋出土,又像银刀直立。

  柳林洲街道内拥有君山银针黄茶和巴陵春黄茶两家大型黄茶产业园,其中君山银针黄茶产业园是我国首个黄茶产业园,君山银针黄茶产业园项目有力推动了湖南省黄茶产业迈向规模化、清洁化、工业化生产,促进茶农增收。

  2017年,君山茶叶生产效益大幅度提高,按茶园面积计算,君山所有茶园平均亩产值 3280元,提高382元,增 13.2%;按采摘面积计算,亩产值 4266元,提高 383元,增9.88%;增幅高于国家和湖南省平均水平。

  柳林洲街道创建特色小镇以“一线、两街、三园、六区”为核心(一线:旅游路沿线;两街:黄茶水城商贸街、湖湘美食文化街;三园:黄茶产业园、洞庭湖博览园、欢乐世界游乐园;六区:黄茶观赏销售区、游客接待服务区、生态民宿体验区、后湖湿地公园区、观光农业示范区、古香古色居民区),同时对未来五年茶产业的发展做出了整体规划,提出了一稳定、两翻番、三提高的发展目标:稳定茶园面积、划定优势区、发展最宜区,到2020年茶园面积稳定在4200万亩左右。两翻番:到2020年,干毛茶产值达到3000亿元、比2015年翻一番,茶叶出口额达到30亿美元、比2015年翻一番。三提高:提高茶叶质量效益、提高茶产业竞争力、提高茶产业持续发展能力。到2025年,君山区无性系良种茶园面积占比达70%以上,比2017年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培育君山银针等2-3个销售额超10亿元的茶叶集团。

  同时,柳林洲街道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和街道整体规划修编,将特色小镇建设用地纳入城镇建设用地扩展边界内,按照节约集约用地的要求,充分利用“空心房”整治复事开复垦以及“增减挂”项目和存量建设用地,确需新增建设用地的,争取区委区政府及国土部门对用地指标给予适当倾斜,优先办理农用地转用及供地手续,支持特色小镇主导产业发展和产业配套设施建设。

  另外,柳林洲街道依托主导产业,强化茶文化产业与乡村休闲旅游相结合,积极把握国家提升休闲农业与旅游业作为战略支柱性产业和打造长江经济带、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的历史机遇,围绕“湖南最有特色的乡村旅游核心景区”总体目标,努力拓展农业发展方式,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促进黄茶小镇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将第一、第三产业培育成黄茶小镇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惠及城乡居民发展的现代服务业。

  “黄茶小镇的创建要紧贴黄茶产业园、洞庭湖欢乐世界、洞庭湖博物馆,深层发掘文化产业内涵,融合黄茶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打造宜居、宜游、宜商的黄茶特色小镇。与此同时,在产业选择和规划上应与周边项目形成风貌上的统一与产品的错位发展,形成自己的特色与品牌,提高竞争力。”柳林洲街道工委书记万胜介绍,特色小镇既要有“高颜值”,又要具“高素质”,把黄茶小镇价值挖掘到最大,就应该把茶叶、有机高效农业、渔家乐、民宿等有效融合,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民的经济效益。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03/47862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